杭州市余杭区烟草专卖局:“为民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
2021-12-01 20:16:2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杭州市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始终秉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学史力行,以行践知,从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入手,说真话,想真法,办真事。

  数字助力,让行政服务更有速度

  随着数字化时代到来,行政许可业务不断向服务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发展,余杭区烟草专卖局摆脱对传统路径的依赖,争做深化改革路上的“拓荒牛”,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要求及上级部门的指导,全方位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实现群众网上办、掌上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实现“一窗办结”,全面缩短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审批时限。同时,对于行动不便的零售户,余杭区烟草专卖局还增设上门办等“适老化”举措,利用浙江政务服务平台2.0,及时满足群众的期待,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以前证照到期忘了续,经常要来回跑几趟才能办好,现在可方便喽,只要带着身份证就可以把事情办妥,太方便了!”前来窗口办理烟草专卖零售可证延续的徐大爷说道。

该局工作人员上门为群众办理许可证。楼江摄

  政策找人,让行政执法更有温度

  根据新修订的《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杭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管理规定》,余杭区烟草专卖局严把准入关,深入开展“僵尸证”“空壳证”整治。该局工作人员根据“数据+跨部门协同”方式建立以年龄结构为主的“一人一证一画像一档案”黏牢持证人档案,精准匹配持证人状态,对于符合家庭人员照顾政策的进行上门服务,从按需服务向主动作为转变,让行政执法更有温度。

  “现在烟草局服务真的是周到,我们住在山里面,消息也不灵通,对烟草局的政策也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还能办烟草证。感谢你们给我带来的好消息,我明天就去申请许可证!”原零售户吴先生的儿子吴跃峰说。“现在只需手机操作就能完成许可证申请,不用再特意跑一次了。”该局办证人员对吴跃峰说。吴跃峰随即通过手机完成了网上申请,6天后许可证就送到了吴跃峰手中。

  多元治理,让未成年人保护更有力度

  “你好,是烟草局吗?我要投诉,有家店将香烟卖给了我的侄儿,他才读高中,我现在就在这家店附近,你们能过来处理一下吗?地址是……”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接诉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处理。通过一系列的调查,最终该局对零售户范某某以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专卖品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在对未成年人的“守护”中,余杭区烟草专卖局除惩罚震慑外,也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宣传,以“日常检查+重点监管”相结合,对学校周边加强检查频次;通过在零售户店中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标语,提醒零售户守法经营;以钉钉群发方式向各零售户宣贯《未成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党员志愿者先锋服务队为主体,在广场、进社区开展法律法规咨询服务等,加强社会群众的法制理念,社会监督的合力,构建共治精治的新格局,确保未成年人无“烟”无虑地成长。

该局工作人员正在店铺醒目位置张贴“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等标识。柯平易摄

  学史力行,担当作为。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将继续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服务,将群众的“心上事”作为“上心事”,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健康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楼江 肖霏霏)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