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农业经济开发区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2021-12-03 10:34:23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嘉兴农业经济开发区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现代化“土壤”种出高精尖农业

  一个集装箱加一台电脑,就能“搭建”起一家蔬菜工厂,精准计算蔬菜生长所需的温度、光线、肥料、水,甚至二氧化碳浓度。这套蔬菜种植系统,还能通过改变光线的颜色来控制植物的酸度、甜度,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用水量可节约95%以上。

  这不是科幻电影的场景。日前,在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内的东郁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来自荷兰的农艺专家皮姆向记者展示了这神奇的一幕。“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从而推动乡村融合发展。”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葛永元说,扭住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嘉兴推出农业经济开发区模式,打造现代农业“硅谷”。眼下,农业经济开发区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截至10月底,7个农业经济开发区累计引进项目160个,涉农投资107.98亿元。其中,合同超亿元项目50个。

  “现代农业需要现代化的‘土壤’。”嘉兴市农业农村局规划与计划处处长和玉昌说,为打造优质高效的农业发展平台,嘉兴市、县两级均出台政策,对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给予最高9000万元扶持,并对区内实际投资超亿元的产业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2亿元的支持。同时,引导特色产业和新型产业到全市46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抱团发展,比如秀洲区打造王店畜禽、洪合蜜梨等5个产业集群,其中菱、藕、青鱼产业分别使当地获得“中国菱乡”“中国田藕之乡”“中国青鱼之乡”称号。

  高精尖农业项目纷至沓来。近两年,嘉兴瞄准国际国内涉农领域“冠军”“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进行招商,优先招引数字农业工厂、数字农业园区等项目。眼下,南湖区七星街道湘家荡总投资6000万元的数字化工厂内,汇集智能化温室建造技术、全天候气候控制系统、自动化种植系统等各类现代农业技术,小番茄、彩椒、小黄瓜“喝”着纯净水,“吃”着特调营养套餐。

  更多人才与农业项目一起“扎根”乡村。目前,嘉兴出台了“乡村人才振兴十条”,计划用10年时间选拔出100名乡村振兴拔尖人才,对人才所在单位给予相应补助。海归人才舒华伦将创业地选在了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两年前,听说家乡要打造农业经济开发区,十分吸引我。”舒华伦当即决定回国返乡当一名新农人,创办融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拿到了10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目前融禾一期园区已建成投用,以种植有机精品果蔬为主,预计今年产值可超2000万元。

  农开区周边农户也开始“赶潮”。80后新农人余魁靠着农用机械种植果蔬,农场亩均产值达4.6万元,比周边农户高出3倍多。在他的带动下,当地30多户农户纷纷转型使用现代化农业装备,年均增收30%以上。据统计,嘉兴7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已累计带动1.42万名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4772.4万元。(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戴文华 范冰洁)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