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又有120个小区居民喝上“幸福水”
2021-12-06 18:27:21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给百姓提供优质的公共饮用水产品,是一座城市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因此,“实施100个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继2020年后再次被列入2021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杭州市城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牵头推进老旧高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截至11月底,今年已完成120个小区改造通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该项改造工作自2018年开始试点,2019年全面推开实施,至目前已累计完成336个小区改造,惠及居民家庭18.87万户。改造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上半年“主城区二供改造项目绩效评价”调查中,市民满意度达96.75%。

  2018年,市城管局试点启动老旧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更换锈蚀破损管道、改造老旧加压水泵水箱、安装在线监控安防设备等。改造后委托供水企业落实“一户一表”长效管理,实现抄表、管理、服务到户,切实保障居民用水安全、提升饮水品质。同时,明确了主城区由市水务集团实施,改造费用由所在小区业主承担10%,剩余部分市、区两级按1∶1比例进行补助,其他城区根据辖区情况自行明确改造及资金政策。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局将继续把这项民生实事做好,切实保障居民用水安全、提升饮水品质,增强居民“看得见、摸得着、喝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人民为中心

  办好民生实事

  “以往一到夏天,用水高峰期时,家里的水量就很小,洗衣服都要错开高峰期,对生活造成了不小影响。现在好了,不管什么时候,水量都很充足!”小区居民刘阿姨喜笑颜开。今年,临平区栖里西苑小区通过二次供水改造,改善了二供水质,解决了以往高峰期间水压小的问题。

  同样,滨江区今年在改造中为居民提供了智慧便民服务体系,最大限度为居民提供便利,实现改造加速度。在二供改造过程中,滨江水务开发了专门的二供用户资料上传小程序。用户可以在微信公众号网上营业厅的二供立户模块中上传个人资料,这个小程序极大地节省了资料收集的时间,同时也提高了立户信息的导入质量。通过供水企业与物业建立长期互通互联机制,定时提供上门服务活动,做到二供的规范化管理。

  和家园小区在施工一开始遭遇了居民的反对。为了解决民众诉求,今年以来,西湖区先后4次组织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以及居民开展沟通协调会,从民众角度出发,尽量满足住户提出的改造需求。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改造带来的用水体验提升、到改造政策的“业主自愿、政府补助”等等,他们都“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供水方面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改造后,设施委托供水企业落实长效管理,实现抄表、管理、服务到户,结合智能远程抄表、自感安防监控等智慧管理方式,实现无人值守、实时预警、远程操控等功能。

  党支部进工地

  细抓关键小事

  今年国庆前,运新花苑一区完成了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小区居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有居民告诉记者,改造前后,至少开了5次座谈会,社区、施工单位、城管部门、居民代表都参加,让大家畅所欲言,感觉很贴心。“原来,运新花苑一区有两个水泵房,为了减少能耗,改造后减少为1个;小区施工道路开挖,都是当天开挖、当天填平,避免居民出行不便;小区楼道内水电井很狭窄,很多水管放不进去,但外接水管又不美观,水务集团前后做了多个改造方案解决。”

  上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由区城管局牵头组建了“运新花苑二供六级红心专班”,组织市水务集团、四季青街道、运新社区、业委会和万象物业组建群众工作组、技术支撑组,发挥基层组织力,党员代表、楼道长作出最强动员、拿出最实行动、实现最快推动,高效完成协议签订。“今年城区内每个改造项目都建了一个临时党支部,让红色力量引领,贴心为居民办事。”

  同样,在拱墅区,党建引领也在二供改造项目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今年,城区以“清源联盟”为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挑选骨干党员加入二供协调小组,全程参与二次供水改造各环节,并结合工程内容,把固定党日活动、主题党课搬到施工现场,有效提升二供改造工作“向心力”;发动党员认领小区改造项目,建立一线党员监督队,督促工程高质量实施;党员带头引领武林大妈、和事佬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争做二次供水改造实践者、捍卫者。共收集民意500多份,召开议事会、协调会30余次,解决问题40余个,举办各类主题活动30余次,努力实现施工期间居民“零投诉”。

  攻坚克难挑重担

  用心破解难事

  上城区的长堤名苑和拱墅区的三塘高层公寓,情况特别类似:原供水设施设备锈蚀严重,造成水质的二次污染,另外,还缺乏现代化安检自控设备,无法监控水质水压。居民们都迫切希望早日改造,但因为原泵房面积不够,放不下新设备,改造一度只能停滞。

  今年是杭州实施老旧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的第四年。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针对小区泵房面积不够、小区室外管道改造更换难、楼道水表井空间小且已被现有管道占满无法新建等难题,各个城区想方设法攻坚克难,通过多轮方案论证、优化技术,让种种问题迎刃而解,让二供改造工作“无声”却“有情”。

  最终,在区城管局、街道和物业的共同努力下,长堤名苑拆掉了一个废弃的中央空调机房,用于新建泵房。“拆卸各种防火棉、铁板,还会冒火星,有浓烟飘上楼,我们就只能去和居民解释,幸好大家都很理解,齐心共渡难关。”物业王经理回忆,废弃机房整整拆了两个月。而三塘高层公寓的故事就更为艰辛,水务集团施工人员王军华告诉记者,他们切割了一个巨大的混凝土水池才腾出了改建空间。“地下室又细又窄,我们只能人工扛着黄沙石头进去。我记得那时正好是7月份,又闷又热,我们一个班组扛了20多趟,每天衣服都要湿透好几回。”

  还有萧山区的御庭园小区,在改造前,有部分居民因为顾虑道路开挖影响通行、改造期间要停水、签订供水户表合同不方便等问题,准备放弃改造。面对问题,萧山区成立了以环境集团、属地政府、社区、业委会、物业施工班组组成的“六协作”小组,由环境集团负责解决技术难题,属地政府做好居民沟通工作,在以小区名称命名的微信群中,六方人员与热心业主直陈问题、即时互通,在一条条消息的沟通与联络中,让问题迎刃而解。

  专家代表齐助力

  深情谋划暖事

  在有263户居民的富阳区亚林嘉苑小区,因小区依山而建地势偏高,泵房狭小并采用两个露天蓄水池接续供水,水质、水压不稳影响居民生活。

  人大代表刘青华将这些问题进行了整理,咨询了二次供水改造的专家学者,在2019—2020年连续提案《关于亚林嘉苑小区进行二次供水改造的建议》,最终,该小区今年也列入了改造计划。富阳区城管局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刘青华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并会同水务公司、属地街道社区进行现场踏勘,帮助小区推进二次供水改造。经过多次走访现场、反复论证,经历10余次方案改动,最终确定了改造方案。

  除了人大代表,今年以来,“专家智囊团”也纷纷助力二次供水改造,技术难题不再愁。

  在今年的改造过程中,钱塘区城管局建立由水务公司、业委会、物业、社区、各专业技术专家(排水、结构、市政等)组成的技术协调小组,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方案制定、具体实施等各类环节中凸显的技术疑难杂症,为二次供水的正常推进保驾护航。

  “专家智囊团”在钱塘区锦湖家园小区和湖左岸小区发挥了应有力量,部分居民对改造方案、技术手段提出异议。为此,在锦湖家园小区,区城管局聘请1名排水、1名结构技术专家,实地踏勘后,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提出新的改造方案,并对最新方案给予权威解释和详细说明;在湖左岸小区,区城管局特意聘请两位给排水高级专家,组织水务公司、业委会、物业、社区召开方案论证会,实地查勘供水相关设施设备,并邀请居民一起到场听取讲解,各类技术专家的技术解答和权威解说,及时解决了二供推进中各类技术难题,也获得了居民的认可。(通讯员 沈丹 谢尚钊 记者 任彦/文 张之冰/摄)

责任编辑:马江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