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库型国际传播平台 “长三角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成立
2021-12-07 12:44:12 来源: 中国网
图集

  12月6日,“长三角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长三角国际传播形势分析闭门研讨会在杭州举行。长三角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由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和中国网浪潮新闻联合发起,并邀请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共同参与,在美中投资促进会、加拿大圣劳伦斯研究中心以及国内外知名媒体的指导下组建,旨在打造一个智库型国际传播平台,做强、做实“长三角”大外宣,在特殊时期作为国家的舆论阵地之一,传播中国声音,传导中国理念。

  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兰欣在致词时表示,浙江作为“长三角”社会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正在打造“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外宣资源十分丰富。把浙江作为“长三角”地区外宣的桥头堡,联合上海、江苏、安徽三地,在浙江设立“长三角国际传播研究中心”,针对海外国家做好对外传播工作,意义重大。

  对于如何充分发挥好长三角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的作用,张兰欣特别强调,要发挥学院科研机构优势,从科学构建、统筹谋划、策略研究、系统推进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对国际舆论环境、国际话语权、国际传播建设、中国文化国际语言体系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不断开拓创新,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传播高端学术智库。

  早在去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强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要精益求精、注重科学、讲求质量,切实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2021年1月2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社会研究项目组(TTCSP)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20》中,我国的智库数量较2019年有较大增长,位居世界第二。但与欧美国家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我国智库的国际传播能力及其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和话语权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重要问题,这是智库国际影响力评价的重要指标。

  长三角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沈爱国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中国的国际传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成立研究中心的初衷和意义就在于,我们可以向世界传递真实的力量,传播事实真相,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可以向世界传递正义的力量,倡导公平正义,破除‘话语霸权’,不能让政治私利、霸权主义、种族歧视、意识形态偏见误导全球民众,推动构建积极健康的全球舆论生态;我们可以向世界传递团结的力量,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互相借鉴,不断拓宽各国之间人文交流、民众之间友好往来的渠道平台。”

  长三角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默介绍,长三角国际传播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一个智库型国际传播平台。研究中心将邀请海内外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和海内外学者、媒体负责人担任研究中心顾问、专家组成员和研究人员,就“长三角”地区的时事热点进行研讨,并提供对外传播方案;建立海内外官方媒体传播矩阵,作为研究中心签约合作媒体,定期发布研究中心提供的“长三角”地区外宣内容;建立“长三角”地区外宣媒体资源库,主要创作介绍“长三角”地区人文地理、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类外宣产品;同时通过研究中心和美中投资促进会、加拿大圣劳伦斯研究中心等海外机构的合作,组建民间智库型传播体系,组建海内外自媒体传播矩阵,让更多外国人了解真实的“长三角”,了解真实的中国。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长三角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成立后的第一场活动——“长三角国际传播形势分析闭门研讨会”,会议围绕为什么要重视国际传播,尤其是长三角地区有哪些国际传播优势,以及国际传播的态势、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责任编辑:马江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兴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兴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