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州:“小数据”流转“大平安”
2021-12-09 07:54:3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马剑

  “您好,110吗,我怀疑在店里买到假货,请你们快过来处置!”晚上七点半,浙江绍兴嵊州市公安局情指中心110接警员接到一个消费纠纷电话。和以往需逐个与相关部门打电话沟通情况不同,接警员通过“枫桥式”协同治理平台向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单,处置人员随即在手机上收到任务并出发处置。

  2021年以来,嵊州公安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新“枫桥式”协同治理平台,致力于通过联动类警情“小切口”,推动实现问题处置、风险化解“大平安”。步入嵊州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指挥大厅,只见蓝色大屏上滚动显示着联动警情数量、部门签收情况、高频报警信息、警情反馈情况等。这是平台的“驾驶舱”可视化展示窗口,所有联动处置信息一屏尽览,方便指挥员及时对接处置。

  “协同治理不单单是为了提升处置效率。”嵊州市公安局情指中心主任张锋说,这一平台的实质是构建一整套协同治理模式:只要群众报警电话接入,就可以通过平台匹配部门,相关单位出发协同处置,处理完的警情录入数据库还可以为后续预警提供数据支撑。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健全平安建设社会协同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嵊州将联动警情协同治理作为社会基层治理的一次尝试。”嵊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史国松表示,嵊州市级层面明确了由政法委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同、责任到人的协同体系,还专门出台实施意见和评估标准以压实责任。

  为了督促联动落地,当地还开展由嵊州市委政法委牵头的群众满意度回访,设置警情签收率、按时到点率、办结反馈率、事项化解率和重复报警率等5项考核指标实行量化评分,结果将作为平安考核重要内容,纳入部门年终实绩。据统计,自该平台8月上线以来,共派发流转联动类警情3569起,联动警情到达平均用时从32分钟缩短至19分钟,办结率达98%。

  “枫桥式”协同治理平台的出现,也让基层镇街面对矛盾处置不再“干着急”。“以前处置矛盾纠纷,不知道找哪里、该找谁。”浦口街道平台负责人孙红军点开平台电脑端,只见上面用四大类75个子标签明确各部门职责,“轻点鼠标,一目了然。”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数字化改革中,构建的是“公安接警派发、部门按需发起”的双向协同模式。这也意味着,不仅110可以向联动部门派发警单,联动部门也可根据实际需要发起协同请求。

  据悉,“枫桥式”协同治理平台接下来将在嵊州市黄泽镇试点探索平安类社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网格员等力量纳入平台辐射范围,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综合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马江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兴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兴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