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无废指数”居全省第一
2021-12-15 10:33:2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产废无增长 资源无浪费湖州“无废指数”居全省第一

  12月14日,一辆车身印有“废布条收集专用车”字样的箱式货车穿梭于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的296个布条垃圾投放点之间,收集童装企业产生的废布条。“每天能收集200多吨。以前这些废布条都是混入生活垃圾一并处理,现在变为燃料,能替代燃煤。”湖州市吴兴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施良介绍。

  日前,我省发布全国首个“无废指数”,通过9项核心指标实时定量评价,湖州市以82.17的分值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湖州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工业固废处置方面,该市针对小微企业危险固废“点多量少”的现状,线上建立收贮运一体化中心平台,无缝对接产废小微企业和全国固废管理信息系统;线下成立专业队伍,对过磅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形成“产废、收集、处置、核查、监管”闭环。目前,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理率达99.97%。

  “通过形成一批‘无废模式’,最大限度提升资源利用率,同时也不断推进源头减量。”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鸣表示。创新绿色激励约束机制,湖州将“在线承诺并遵守生活垃圾分类有关规定”纳入个人诚信码评价,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

  “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通过‘无废城市’创建,持续擦亮全域生态底色,助力湖州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潘鸣介绍,湖州已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全域覆盖,与去年同期相比,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分别减少了4.64%和2.1%。(记者 孟琳 共享联盟湖州中心站 史舒频 谢尚国)

责任编辑:韩冰玉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显影中国丨赵巧娟:32年只为“穿”好一根针
显影中国丨赵巧娟:32年只为“穿”好一根针
杭州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杭州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全球拍天宫|天宫之约,跨越八年的仰望
全球拍天宫|天宫之约,跨越八年的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