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临安区烟草专卖局:清风为媒 织就高效紧密廉洁网
2021-12-16 19:33:06 来源: 临安烟草
图集

  “请你现在开始一分钟原地转圈,转圈结束后随机抽选一道廉政知识测试题进行作答……请问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处理指什么?”近日,杭州市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开展了一次天目清风“学百年党史 树清廉临烟”定向比赛,通过组织干部员工打卡廉政文化点、参与廉政知识测试,让廉洁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崇廉尚洁的企业氛围。

  风倡廉 创建“天目清风”廉政品牌

  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自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近几年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着力打造“天目清风”廉政品牌。“天目”源于临安天目山文化,寓意高大、巍峨,“清风”寓意高雅、廉洁。今年以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载体,设立“天目清风榜”,对单位员工先进事迹进行公开,对问题事项进行曝光;打造“天目清风廉播台”,通过钉钉、H5海报微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党纪行规教育、纪法知识科普、警示案例提醒等等;开设“天目清风大讲堂”,形成“部门负责人对部门—分管领导对分管条线—纪检组长对纪检监察干部—党组书记对全员上廉政纪律课的讲堂模式确保廉政教育全覆盖无漏洞;组织“天目清风定向比赛”,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打造沉浸式廉政文化学习环境。

  (图为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员工在定向比赛打卡环节中回答廉政测试题 拍摄者郑仁鸿)

  家风助廉 筑牢“八小时外”廉政地

  “你就是小小王吗?爸爸下班有没有不好的习惯啊?你要做好爸爸的纪律委员哦!”这是临安区烟草专卖局专卖科长高士成到员工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的一幕。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政风清。近年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越来越关注员工“八小时之外”的生活状态,先后多次开展干部员工家访,把对员工的关怀从“工作圈”积极拓展到“生活圈”,一方面对员工家属多年来的工作支持和理解致以由衷的谢意,另一方面以家庭助廉信为媒介,呼吁家属当好“廉内助”,从严治家、以爱兴家、以廉养家,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建设一直是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的文化建设重点,该局以临安钱氏家训为基石,以“蔚然家风 最美于斯”为主题,贯穿立家训颂家风、行家训兴家风、传家训扬家风三个环节,开展了一系列家风活动,还在单位内部专门设立了家风文化馆,曾多次接待杭州、临安各单位交流学习,充分发挥了好家风在员工品格塑造、风气匡正与和谐构建中的重要作用。

  

  (为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家风文化馆接待杭州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家风建设工作调研 拍摄者孙钰叶)

  作风促廉 打造“廉洁便民”工作画像

  “据您了解,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的专卖管理员有无滥用职权,违反规定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情况?”近日,一项针对一线员工廉洁从业情况的调查走进卷烟零售户店堂。此次调查以“线上问卷+入户调查”的形式展开,把评价话语权交给广大卷烟零售户,旨在获得最直接最真实的反馈信息,从而为廉洁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有效决策依据。

  除此之外,2018年以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为着力打造“廉洁、便民”的工作画像,就率先推出了“文明执法 规范服务”监督卡,并发放到辖区内所有零售户。该举措以自我监督为警示,以外部监督为保障,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途径,有效提升了临安烟草执法规范和服务水平。

  

  (图为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右一)为卷烟零售户解读廉政监督卡 拍摄者孙钰叶)

  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下阶段,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坚持 “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织密廉政建设网络,扎紧制度管理笼子,完善监督教育体系,让崇廉尚洁的“天目清风”吹拂大地。(王巧)

  

责任编辑:韩冰玉

新华全媒+|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
新华全媒+|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显影中国丨赵巧娟:32年只为“穿”好一根针
显影中国丨赵巧娟:32年只为“穿”好一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