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新时代创客说”将六中全会精神讲到青年心里
2021-12-20 08:12:4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本报记者唐弢

  近日,一场“小故事诠释大理论”的互动宣讲活动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生命科技小镇上演,五位青年创客带领大家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以分享创业故事的形式畅谈理论学习心得,引发与会者共鸣。

  今年7月以来,杭州市余杭区组织青年创客成立“新时代创客说”宣讲队,以灵活的形式和生动的内容引导青年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思想伟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作为一片为人才而建、因人才而兴的双创热土,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吸纳人才资源总量达26.8万人,青年创客成了余杭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如何将青年创客聚集起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产生交流和共鸣,并为他们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余杭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探索“以青年引导青年”的方式组建了“新时代创客说”宣讲队,包含党员创客、新社会阶层人士、乡贤等,首批共有38名宣讲员加入,以“80后”“90后”“00后”为主。

  “简单化地和年轻人讲红船精神就会有距离感,其中包含的首创、奋斗和奉献精神,其实又很容易被创业者所理解。”宣讲队成员、浙江木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雷濛表示,自己讲红船精神时,会结合企业一步步发展的心路历程,这让很多年轻人眼中有光。

  “宣讲员创业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积累的经验,对创客们很有益,能引起共鸣,同时也传递了正能量。”在余杭区社科联相关负责人看来,“新时代创客说”搭建了一个舞台,主角是青年创客,他们润物细无声地把正确价值观带到更多年轻人的内心深处。

  记者了解到,宣讲活动基本每周举办一场,每场均开通线上直播,受众累计达50余万人次。因此,每次宣讲也成了企业和创客展示自我的好时机。

  “新时代创客说”充分尊重青年创客想听爱听的方式,采用沉浸式、沙龙式、谈话式、导师式、分享会、圆桌会、脱口秀等不同于传统“台上讲、台下听”的形式展开,以特色化、分众化的宣讲理念搭建年轻人愿意参与的“舞台”,让宣讲不仅“有意义”更“有意思”,在轻松的氛围中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入更多年轻创客们的内心深处。

  如今,“新时代创客说”宣讲队正不断创新宣讲载体,以更接地气、更具实用性与贴近感的方式在青年中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该活动也成为落实浙江省委“六讲六做”大宣讲部署的有力举措和有效延伸。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宣讲团队,吸引更多创客、科研院所年轻人等参与进来。”余杭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新时代创客说”的载体,将六中全会精神快速传达到创客群体中,结合创业的体会感悟,掀起学习和宣讲高潮。

责任编辑:宋越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