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2021-12-16 09:10:2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为米面粮油奔走,在人群车流中穿行……在一线、在乡间、在寒夜、在看不见的背后,总有“一个人”,牢牢守护着疫情防控的“浙江阵地”,传递着“浙”里抗疫的温暖

  “一个人”为了“更多人”

  12月8日,郑裕琳收拾好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赶往绍兴上虞华美加油站。从这天起,这位1997年出生的女站长,一人挑起了24小时驻站的担子,确保来往顾客及防疫救护车辆第一时间加上油。

  诸暨市人民医院RCR实验室内,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地进行核酸样本检测,由于数量巨大,工作人员累得直不起腰。

  灯亮着,就是一种安全感

  疫情发生后,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天姥电工光明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该县36个核酸检测点支援安装照明设备,寒夜里一盏盏明灯亮起,温暖着灯下的市民。

  “临平南苑街道核酸采样点需要紧急通电。”“我去”“我也去”……12月7日,杭州市临平区南苑街道连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的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紧急调配了应急电源车辆,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暖黄色的灯光照在一件件白色防护服上,为寒冷的夜晚带来温暖。

  防疫“有声”也“无声”

  “Mei”,一听到有人需要帮忙,李秀梅马上跑上前。李秀梅是绍兴文理学院大四学生,看到共青团柯桥区委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外语翻译青年志愿者,用外语帮助外籍人员开展信息扫码登记,翻译核酸检测工作流程等

  自绍兴市上虞区发生疫情以来,该区特殊学校教师金海锋加入了流调队,配合做好聋哑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的流调工作。视频前,金海锋通过嘴型、手势、书写等多种方式,详细做好每一名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的行程记录(因手语需要表情唇型配合,金老师在手语沟通期间暂时摘除口罩)

  专车、专线24小时“在线”

  一次性口罩、额温枪、小饼干、杂志和绘本、玩具……早上7点,“专车”司机王伟又带着他的“百宝箱”出门了。宁波市镇海区发生疫情以来,王伟专门负责东柳街道需要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期间做核酸检测的人员的转运工作。发车前,他要先给车子进行全面消毒,防护帽、KN95口罩和手套,一戴就是一天,“耳朵都勒得发麻了”王伟说。

  为第一时间支援疫情防控,绍兴市公共交通集团第三有限公司迅速组建了一支“应急保障车队”,开通防疫保障专线,50名驾驶员24小时待命,在医护人员、志愿者、隔离人员、应急物资间,搭起桥梁。

  爱心在不断涌来

  12月14日10时,两辆大货车到达绍兴市越城区陶堰街道,绍兴市越城区安徽商会捐赠的2.5吨苹果、2.5吨大米到位。同一时间安徽商会运送的5吨果蔬和一货车医疗用品已到达上虞。

  作为诸暨市重点保供企业,一百集团这几日连夜准备物资,仓库中心灯火通明,100多名应声赶到的员工开启“披星戴月”打包模式。

  他们,暖胃更暖心

  柯桥九月里餐饮公司捐1000箱矿泉水、100床棉被,越城区北方人饭馆每天可提供100份饺子,诸暨正宗瓦罐烤梨200份……

  12月11日一早,绍兴市越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马骥刚去上虞送过一趟爱心物资,还来不及喝口水,手机里的“爱心捐赠驰援上虞”群就响个不停他马上又开始着手统计新一批的捐赠名单了。从最初的三个人、三十多人,七十多人来自青年志愿者的爱正在传递。

  早上6点多,吴绪威和工作人员一起将100多份热乎的包子和豆浆全部打包,宁波市镇海澥浦镇的志愿者开车把这些爱心早餐一一送到各个执勤卡口工作人员的手里。吴绪威说,自己在镇海生活工作了7年了,这里就是自己的第二个故乡,现在镇海发生了疫情,自己做点贡献也是应该的。

  无论在哪里 防控无懈怠

  温州市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在高铁苍南站出站口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对出站人员进行“双码”核验,把好“入口关”,守牢“南大门”防线。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广播员在融媒体指挥平台播送《关于从严从紧执行“十条一律”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整理:刘志媛

  素材来源:宁波市委宣传部 共青团绍兴市委 绍兴市越城区融媒体中心 绍兴市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诸暨市融媒体中心 龙港市融媒体中 温州市苍南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新华全媒+|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
新华全媒+|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