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乐观心情 积极应对疫情
2021-12-17 10:22:18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疫情当前,人们或多或少存在紧张、焦虑的情绪。16日,省立同德医院专家表示,适度焦虑是正常的,但是过度紧张、焦虑、恐惧,会影响个人的饮食、睡眠、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从而降低身体免疫力,增加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各类传染病的易感性。

  对此,专家建议,要从官方或者权威信息渠道获取有关疫情信息,用积极的心态去应对疫情,树立起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无论在家还是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保持家庭清洁,室内勤通风。保持三餐规律,饮食均衡,确保食物充分煮熟,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多饮水,避免由于居家时间延长导致饮食过度。

  要增强自信心,保持乐观心情,开展自己喜欢的活动,转移注意力。适当增加运动量,每天保持30分钟以上的运动时间。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减少熬夜。还可以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向他人倾诉,也可以自己写日记、记录心情变化,以调整情绪。避免不健康的疫情应对方式,避免过度饮酒、吸烟以及非医嘱的使用药物,避免反复抱怨和自责。注意提高识别可疑症状的能力,要定期测量体温,关注自身有无发烧、咳嗽、疲劳等症状,做到自身症状能够早发现、早报告。

  此外,还可以拨打省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设立的全省统一号码96525心理援助热线,或者当地公开的其他心理热线,寻求心理疏导。必要时,也可寻求当地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帮助。(记者 郑文)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新华全媒+|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
新华全媒+|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