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宁波各大医院临床用血如何保证?
2021-12-17 11:13:29 来源: 宁波晚报
图集

  镇海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无偿献血团队采集安排纷纷取消。团体采血停摆后,血液来源减少了五成以上,但宁波各大医院的临床用血量不降反升,临床用血如何保证成了一个难题。记者昨天走访设在市区的几个献血屋看到,血站工作人员通过主动打电话、街头动员等多种方式,招募市民前来献血。

  电话招募与街头招募并行

  动员更多人参与献血

  “方先生您好,我是宁波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近期受疫情影响,我们血液库存减少了,您近期身体健康的话,方便来献血屋献个血吗?”早上一上班,位于海曙区阳光广场的献血屋工作人员就拿起电话开始招募献血者。

  在献血屋负责人郭璐霞手里,有一叠献血志愿者的资料,每天她都会依次拨打上面的电话。“我们梳理了距离上次献血超过半年到600天的志愿者,一共有1800多名,大家分头给这些献血者打电话作动员。”郭璐霞说,接到电话的市民只要有空或身体条件许可都会积极响应。

  电话招募。

  除了主动打电话招募献血志愿者,各献血屋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积极走出献血屋,向路过的行人进行无偿献血宣传。12月15日上午,记者在阳光广场爱心献血屋外看到,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和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不停地向路过的行人发放献血传单。

  现场招募献血志愿者。

  “我以前献过血的,我可以来!”路过献血屋的市民小谢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主动走进了献血屋。经过健康征询,她没有献血禁忌症,通过采血做血型、传染病相关指标等快速检测没有发现异常,小谢坐上了献血台,一口气献出了400毫升全血,整个过程半小时左右。

  每天有4400毫升全血缺口

  呼吁更多市民献出“一臂之力”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前每天全大市都有6-7场团体采血,团体采血停摆后,尽管血站工作人员发挥十八般武艺,竭尽全力提升街头献血量,市中心血站每天仍有4400毫升左右全血的临床用血缺口。

  因为献血前医生需要了解患者详细的身体状况,为了方便市民、减少人群聚集和献血者等候时间,市中心血站开通了献血前远程健康征询服务。几个献血屋工作人员都组建了微信群,将献过血的以及有意向献血的爱心市民集合起来,定期在群里科普无偿献血知识,解答群众疑问,引导市民有序献血。

  宁波市中心血站还启动了小型团队献血预约通道,呼吁更多的爱心团体单位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为甬城患者伸出援助的手臂。(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周颖)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