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兴产业“拔节”的声音
2021-12-18 10:43:3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前11月,安吉五大新兴产业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0% 听,新兴产业“拔节”的声音

  竹乡安吉的新兴产业,犹如漫山翠竹般正在“拔节”。今年前11月,该县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五大新兴产业实现规上总产值438.44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同比增长45.5%。

  近年来,为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安吉探索在高质量发展绿色家居产业等特色支柱产业的同时,引育经济新增长极。如今,新兴产业占据半壁江山,离不开滋养它的肥沃土壤。据悉,安吉为每个产业都制定了专项政策,并在资源分配上给予倾斜,分行业成立工作专班、编制产业规划、设立产业基金、组建智库团队。

  结合产业特色,专班创新服务机制。对于生物医药企业而言,最需要审批方面的专业指导。聚焦企业核心诉求,安吉挂牌成立湖州市首个医药创新和审评柔性服务站,医药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政策、技术、审批等优质便捷服务。位于安吉经济开发区的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底成功取得全省首张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注册证。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当时能这么快申报下来,柔性服务站帮了大忙。

  良好的环境推动产业快速集聚。截至目前,安吉已有规上生命健康企业45家,近3年产业规上总产值、增加值、利税等指标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高端装备产业方面,目前已汇集85家规上企业,成为安吉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培育“专精特新”是安吉做强新兴产业的另一个发力点。该县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根据产业、关键技术、专业化程度、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等实行分级分类培育,还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管理诊断、技术创新、上市辅导等“点对点”服务。目前入库的46家企业中,已有8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深耕水性色浆细分市场的浙江纳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入选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该企业负责人说,安吉的交通区位、人居环境、营商环境都非常有利于企业潜心发展,纳美新材料在安吉8年,每年销售额增幅都保持在30%以上,今年销售额已超2亿元。

  “破除传统发展路径依赖,安吉系统构建制造业新发展体系。在做大家居这一支柱产业的同时,主攻五大新兴产业并显现出较足的后劲。”安吉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11个月,该县签约投资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143.3亿元,占所有引进工业项目总投资的七成以上。(记者 沈洁 通讯员 宋军花)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