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可发电下可养鱼,5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在温州并网发电
2021-12-18 10:43:3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17日电(记者林光耀)16日,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在浙江温州并网发电,并实现清洁发电量全额消纳。该项目并网发电后,温州电网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提升约26%,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8万吨。

  该项目位于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瓯飞围区内的滩涂上,占水域面积约4.7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550兆瓦。工程共安装142.8万片光伏组件,排列组成24个区块进行发电。项目将光伏发电和渔业养殖相结合,“上可发电、下可养鱼”,实现集约用海。

  并网发电后,该项目年平均发电量可达6.5亿千瓦时,相当于13万户家庭全年的用电量。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3.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95万吨、氮氧化物排放0.97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同时,该项目还将极大提高对原有水面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水平。“光伏发电板的大面积覆盖有助于调节水体温度、氧含量等,让这片滩涂海域更加适宜渔业养殖。”工程项目经理王海荣介绍,随着光伏发电站启动运营,下方的滩涂养殖区域也将在明年投用。

  据介绍,未来根据海域特点养殖海产品,预计每亩滩涂每年将创造约3000元渔业产值,既实现渔能融合发展,又减少资源消耗,对沿海区域的综合发展、环境保护、农民就业、旅游观光等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