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百日,师生们有哪些变化
2021-12-17 10:22:19 来源: 钱江晚报
图集

  中午12点25分,铃声一响,嘉兴南湖国际实验学校603班的尤靖豪立刻放下了正在写的作业,拉着同桌来到走廊上玩游戏石头剪刀布,“哈哈哈哈”的笑声此起彼伏。

  “这是我们学校每天固定的环节,从12点25分到12点45分,全校学生走出教室,享受阳光、享受运动,参加喜欢的活动,去草丛捉捉虫子,去操场散散步,和同学做做游戏,让身心得到调整。” 嘉兴南湖国际实验学校校长王建良说。

  8月31日,浙江省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实施方案,很快,全省各地的中小学校作出了许多探索。一百天过去了,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我省的“双减”答卷做得如何?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段“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征集遴选工作,嘉兴南湖国际实验学校“午间,让教室空无一人”在内的10项案例,成为浙江省首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

  课后托管学什么,学生可以“私人订制”

  “双减”后,省教育厅明确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各小学、初中均要开设课后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全省4452所义务教育非寄宿制学校均开展课后服务,参加学生达444.3万人,学生参加率达90.3%;参与教师达31.7万名,教师参与率达94.5%,有很多中小学推出了琳琅满目的课后托管“1+X”(1+N)模式,满足学生、家庭等多方需求。

  温州瓯海区实验小学集团在“1”和“N”中间加了一个数“2”,变成了“1+2+N”课后托管模式:“1”是学业整理,“2”是阅读与运动,“N”就是多元课程和缤纷社团。比如整理课,有“素养作业超市”、“作业菜谱单”等,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需求自主选择专属作业,有“底线营养”,也有“高阶营养”。

  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则为每位学生“私人订制”课程表,细到每一人每一天每节课,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每日学后托管模式和课程,不限天数、不限内容,还可以一周内选择不同的拓展课程。

  浦江县实验小学也推出了“私人订制”服务,“一班一课表”,而且每个周五,同学们可以在“小鬼有约”课程里约同学、约老师、约大师。

  舟山市普陀小学的课后托管有个好听的名字——和美驿站。课上得好不好?学生爱不爱?有多少收获?老师们可在线对学生进行评价,孩子、家长也可对老师授课服务进行评价。四(1)班小睿同学的家长说:“孩子让我退了周六的街舞培训班了。因为他报名了学校的街舞课,一个劲夸老师气质很‘街舞’,教得好。”

  把作业变成双方认可的“合同”,学生更能接受了

  在“双减”政策前,作业话题是热搜的常客。这也是引起学生、家长甚至老师焦虑的重点问题。学生怀着被动强迫的心情完成作业,常使师生关系紧张,家庭矛盾深重。有学生说:“我好像对纸过敏,看到作业就难受”。9月初,省教育厅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决解决部分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问题。各地也开始积极探索作业管理新路径。

  在温州道尔顿小学,每周五下午的整理课,六年级的范老师带着班级同学浏览作业合同上的全部内容。接着,她会请同学们发表自己对这周作业的看法。直到彼此同意这份“合同”上的内容,每位同学就在“合同”上签上姓名。和以往单纯“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同,作业合同首先是一份双方认可的“合同”,是师生就作业达成的一致的“约定”。

  签署这份合同约定的形式,赋予了同学们在作业这件事上的主体地位和主要责任。而约定的过程则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了尊重,减轻了学生的抵触和情绪负担。如果老师迟迟未印发本周作业合同,反会被学生追问:“老师,我们这周的合同呢?”

  嘉兴海盐县沈荡中学做了一个数据库——“校本自编作业”错题集,每位任课老师一边掌握“班级错题本”,包括每题的错误率、对应的知识点、班级共性情况等;一边掌握“学生错题本”,就是每个学生独立的自我错题收集,最终实现大数据的精准评价,服务精准教学。

  午间玩出新花样,学生闻着书香躺平睡

  杭州钱塘新区幸福河小学最近做了个调查,全校学生在校8~9 小时的占15.88%,9~10小时的占84.12%,同时仅有20%的学生每天在21:30前睡觉,睡眠不足10小时的约占90%。这组数据让学校很是焦心,于是“躺睡”工程应运而生。

  该校将大型图书馆等宽敞的综合教室作为午睡场地,孩子们吃完午饭后,可以在图书馆先阅读喜欢的书籍,然后闻着书香安然入睡。

  如何让躺睡更舒服?结合场地情况、经费问题、学生健康、家长意见等多方因素,学校统筹考虑,选择厚度为5cm的垫子作为躺睡垫,由学校统一采购,毯子、枕头、被子等物品由学生自行准备,同时提倡亲子私人订制,可以让孩子们在妈妈的味道中美美入睡。现在进入冬季,气温降低,学生日间能量消耗减少,也不像夏季容易犯困,同时冬天躺睡容易感冒,幸福河小学又调整了午间时间,将躺睡改为午间自我休整,学生可以利用这一时段户外散步、自我阅读、自由活动、自我休息。

  在午间时间上动脑筋的学校可不少。嘉兴南湖国际实验学校的目标是“午间,让教室空无一人”。

  12点10分,这所学校的学生结束午餐后,会有15分钟弹性休息时间,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安排,休息、看书、写作业、向老师请教都行。而一到12点25分,全校1295名学生,不管是否完成作业,不管是否需要补差,都要放下手中的作业,走出教室。

  教室外的时光,用来玩什么?怎么玩更有意思?合理安排闲暇时间,也是学生需要培养的一份情趣、一种能力。学校也会在这个时间段,组织体育艺术活动,比如10月的足球联赛、11月的篮球友谊赛、12月的跳绳PK。当教室清场,不仅学生有了充分的自由闲暇空间,老师也能从“作业堆”中“解放”出来,放松一下精神,锻炼一下身体。(记者 姜赟)

  

责任编辑:韩冰玉

新华全媒+|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
新华全媒+|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显影中国丨赵巧娟:32年只为“穿”好一根针
显影中国丨赵巧娟:32年只为“穿”好一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