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构建“机关到社会”多层次廉政教育体系
2021-12-22 08:06:5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本报记者李平、岳德亮

  “你身为领导,知法犯法、贪污受贿、生活腐败,证据确凿……”唱词配音响起,白色幕布后,皮影手艺人拨弄着箭竿,一个个“剪影”在暖色灯光的映衬下演绎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贪腐之路……连日来,在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一些村文化礼堂内,皮影戏剧目《贪官现形记》接连上演,给村社干部上了一堂耳目一新的廉政课。

  今年以来,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从思想源头抓起,创新平台和表达方式,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今天来访,是专程感谢你们对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支持,同时也希望你们当好‘家庭纪委书记’,一起守好‘八小时外’的‘廉洁门’。”连日来,杭州桐庐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丁干对新晋提任的县管领导干部家庭持续开展夜访。从入户“倡廉”、主动“讲廉”、协同“督廉”、专项“查廉”、社区“访廉”、实时“警廉”等入手,全面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和教育提醒。

  “从违纪违法案例来看,很大一部分党员干部出事都是出在‘八小时’外。”杭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建华说,今年以来,杭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部门,持续开展“百年家风”寻访传承主题活动,挖掘当代党员干部家庭的好家风故事,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做好“廉内助”。

  为了推动廉政教育融入社会生活,杭州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行业和领域,加快建设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交通、清廉文化等八大清廉单元,推动形成市、县、镇、村四级廉政教育全覆盖的格局。

  而集成了众多杭州廉政教育视频资源的“清廉杭州”数字电视专栏,如今已成为杭州普通市民学廉洁文化、强个人及家庭品德修养的重要教育阵地。据不完全统计,该电视专栏目前已吸引逾750万人次市民的观看。

  “杭州正在构建从机关到社会的多层次廉洁教育格局,持续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建华说。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