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率先行动率先破题 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12-23 10:18:26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又一超大项目落户舟山。12月21日上午,舟山市政府与浙江荣盛控股集团签约金塘新材料园区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利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每年4000万吨的炼化能力,该项目将主要投资建设7条化工产业链项目以及配套工程,年产值超700亿元。

  一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蹄疾步稳。与此同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全省域打造成海陆通达的重要枢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展现新担当,努力打造双循环战略节点、战略枢纽,为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有效路径。

  构建新格局,搭建大平台。22日,浙江发布最新外资数据:前11个月,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240家,同比增长37.8%,实际使用外资163.6亿美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其中,浙江自贸试验区表现尤其抢眼——以占浙江不到四百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8%的新增注册企业、12%的实际利用外资,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动能不断释放。一年来,浙江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的步伐不断加速,“国家队”成员也越来越多。今年6月,随着湖州、绍兴、衢州、丽水4地新获批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开放格局覆盖全省。今年以来,金义综保区二期、绍兴综保区一期等也相继完成验收,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新兴贸易方式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打开新格局。

  畅通双循环,推动大发展。“进”与“出”之间,浙江正构建内外市场联动,形成与世界新的连接,今年进口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从产业链供应链看,我省进口商品中超过七成供生产所需,包括大宗商品、原材料、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浙江制造”与世界供应链紧紧相扣。从消费市场来看,浙江在切好国际贸易大蛋糕的同时,更学会了做大蛋糕——今年“双11”这天,宁波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达千亿元的城市。今年进博会上,浙江省交易团进口采购成交集中签约,一口气下单131.9亿元。前11个月,浙江进出口总值达3.76万亿元,同比增长22.9%,跻身全国前三甲。

  构建新格局,向改革要动力。一年来,浙江加快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有序推进;全球数字金融中心实体化运作,杭州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结算试点等启动……以数字化改革为指引,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呈现新的澎湃势头,着力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以制度创新激发产业链活力,以改革突破倒逼产业链升级。11月,浙江“开考”产业链链长。这是浙江在全国首创的产业链“链长制”推行2年多后,首次组织评审各地以此抓产业链稳定性、竞争力提升的成效。“考”是形式,高质量发展才是最终目的。12月,浙江升级省级开发区“末位淘汰制”,今后开发区连续3年排名末5位或将面临摘牌。

  扛起历史使命,率先行动、率先破题。浙江正以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协同、联动能力,构建面向全国、融入全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翁杰)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