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四件由省领导领办督办的政协重点提案办结
2021-12-23 10:18:26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四十四件由省领导领办督办的政协重点提案办结 让“金点子”成为发展“金钥匙”

  12月21日,记者从浙江省政协获悉,由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和省政协领导督办的44件重点提案,目前已全部办结。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省政协从立案的760件提案中,遴选确定了44件重点提案。其中,20件由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省政协领导协办,24件由省政协领导督办。

  翻看这些重点提案,涉及区域协调发展、数字赋能省域治理、健康养老服务等31个方面,每一件都与时代发展“合拍”,与中心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

  山区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为了推进解决区域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民盟省委会通过充分调研,提交了《关于加快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建议》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后,由省委书记领办,省政协主席协办,省委政研室、省发改委主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会办,得到了高度重视。

  当前,数字贸易已进入战略发展期,抢抓机遇发展数字贸易,对我省意义非凡。“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专题重点提案,由民建省委会、省政协经济委和省政协委员分别提交的3件提案归并而成,提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数字服务贸易,建立健全发展体系等建议。

  养老,如何成为享老?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浙江居家老年人占比达98.5%,智慧健康养老已成为满足老年人多元养老需求、促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重要途径。省政协委员戴方国提交的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动健康养老服务的建议》,从加快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和监督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

  为了让每一份提案都办出高质量,领办督办领导、主会办单位与提案者充分沟通,认真协商,促推落实。在重点提案《全省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优化我省产业布局与发展》办理过程中,主会办单位积极与提案方一起实地调研,并通过面商、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作为领办领导,时任省长也多次召开专题会抓工作落实、抓办理实效。

  今年2月底,我省率先上线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公平在线”,着重对“二选一”“纵向垄断”“低于成本价销售”“大数据杀熟”等网络违法行为实施实时监测。这与省政协的一份重点提案不无关系——由《关于促进我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建议》与《引导与规制并举,促进浙江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健康发展》两份提案归并而成的“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重点专题提案。

  提案掷地有声,回声嘹亮有力。重点提案中的一条条务实之策,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了参考,也陆续转化为有关部门的一条条具体措施。

  实现货车营运证、从业资格证等11类高频事项的电子证照长三角共享互认,2021年服务区增设150个危货专用停车位……这是今年10月底召开的一场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传来的好消息。省交通运输厅、省建设厅等主会办单位在办理重点提案《关于关爱货车司机,促进我省道路货运行业安全、健康发展的建议》过程中,围绕提案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采取务实举措,不断完善货车司机社会保障机制,深化道路货运领域数字化改革,并加快出台相关综合指导意见。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省自然资源厅吸收采纳重点提案《推进美丽海岛公园建设,书写诗画浙江“山海”篇章》中的建议,出台生态海岸带建设导则和示范段创建办法等;结合重点专题提案“助推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中的建议,省发改委牵头起草并推动出台了《浙江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等。

  件件高“言值”,事事见真章。在浙江,委员们提出的一个个“金点子”,正变成一把把增进民生福祉、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骈慧娟)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