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卫星游宁波丨卫星见证 大美宁波
2021-12-25 08:00:0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从距离地球60万米高空俯瞰浙江宁波,宛如一幅展开的美丽画卷:奔腾的东海伴着拍岸的惊涛,勾勒出东方港城绵长的外轮廓,蜿蜒的江河水网将绵延的四明山脉、富饶的平原静静拥入怀中。

  早在七千年前,我们的先祖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农林牧耕,煮米羹鱼,创造了灿烂的河姆渡文化。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井头山遗址,将宁波的人类活动史和文明发展史推到了8000年前。

  上林湖越窑遗址是中国青瓷文化的发源地,一座名副其实的露天博物馆,从东汉到南宋历经千年,是著名“海上瓷路”的重要起点。

  “三堤七桥”“十洲胜景”宛如颗颗珍珠散落于“月形”的湖面之上。这里曾是浙东学术中心,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在这里写就了“一部宁波史半部在月湖”的不朽篇章。

  素以“应梦名山、弥勒圣地”而闻名的雪窦山,是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千丈岩飞瀑、徐凫岩峭壁……展现着“四明第一山”的钟灵毓秀。

  “天下禅宗十刹之一”的雪窦寺因雪窦山而得名,作为全球最高的坐姿弥勒佛像向世人展露着“东方的微笑”。

  有着“西湖风韵、太湖气魄”美誉的东钱湖,是浙江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湖光山色之中不但隐匿着众多名刹古寺,也留下了诸如范蠡与西施隐居湖山,泛舟湖上的美丽传说。

  隐于太白山麓的天童寺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大名刹之一,浑厚的钟声述说着“东南佛国”1700年的悠远历史,绵延的山峦守护着一方宁静。

  “海丝古港,微笑宁波”,宁波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向着更璀璨的未来扬帆起航!

 

策划:李晓云 赵海旭

统筹:郭建伟 马江

文字:王薇

 

联合出品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浙江频道

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

(宁波市文旅宣传推广中心)

 

鸣谢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宁波市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象山县旅游发展中心

宁波杭州湾新区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旅游与湖区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江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