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变革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期浙江省医院协会医院书记院长圆桌会在杭州举行
2022-01-13 17:34:5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随着5G技术的不断普及与发展,远程医疗、智慧看诊、在线配药等新名词逐渐出现在各大诊疗场景中,为医疗健康的协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同时,也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月12日下午,第二期浙江省医院协会医院书记院长圆桌会在杭州举办。活动邀请了浙江省内相关医院的书记、院长等参会,共同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变革”主题,就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院区管理、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等方面的数字化变革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问题进行经验分享和实践探讨。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医院协会、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会议通过新华网进行线上同步直播。

  浙江省医院协会医院书记院长圆桌会现场。

  “浙江省医院协会致力于搭建一个医院管理学术交流的平台”,浙江省医院协会会长马伟杭在大会开场时致辞时表示:“协会持续推出‘书记院长的圆桌会’,目的就是要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上,共同研讨在医院改革发展、管理运行和能力提升等方面大家所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医院和医务人员所关心的难点问题;以及老百姓和社会所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凝聚共识之力,寻找解决之道。”

  现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俞刚,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进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黄昕,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治芬,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美豪,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洪朝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顾国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伟林等嘉宾受邀出席并分别作演讲。演讲主题分为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院区管理、人工智能医联应用五个板块,共同探讨在高质量发展的局势下,医院的数字化改革进展情况。

  此外,主旨演讲过后,大会还设立了采访、互动讨论环节,以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医疗安全体系,助力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数字化改革成为医院转型的助推力的当下,来自浙江各地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抒发见解,寻找数字化下的医院改革新做法,努力让老百姓能享有更多、更好、更快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圆桌会访谈互动环节现场。

  作为本次会议浙江县市医院代表,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相鹏认为,县市医院在打好基础、拥抱医联体政策的基础上,更要做好整体规划和智慧引领。

  “如今,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检查检验互认共享是浙江省在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也为百姓带来了很多便利。”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洪朝阳在谈话中强调,“未来一定是数字化的,我们一定要主动、全面拥抱数字化,赋能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进入医疗数字化改革阶段,这是数字浙江建设的新阶段,也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拓展和升级。马伟杭在谈及医院数字化变革的实践与未来时提到:“我们期望医疗信息化建设、数字化改革以及数字化赋能使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使浙江的建设如虎添翼,发展得更好。”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更是与民生息息相关。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的主力军和主阵地,公立医院正在通过数字化的理念、方法及手段,从“信息化”转向“智慧化”,并迈向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聚力打造医学高峰,这条新时代下的智慧医疗创新应用与发展之路上,浙江省医疗机构必将初心如磐、奋楫笃行。(骆思宇)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