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2021-12-27 18:46:1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浙江桐庐县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全面深化“平安桐庐”“法治桐庐”建设,在压实平安责任、消除平安隐患、筑牢平安基础、健全平安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增强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化解民事纠纷、解决家长里短……在江南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经常有上门寻求调解的村民,经过专职调解员的调解,存在矛盾的双方都能够心平气和,握手言和。

  2020年8月,该中心开始执行“一扇门进出、一个库选人、一体化联动、一条龙调处的系统集成、整体智治大调解模式”,并融合来访接待、信访代办、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微法庭”、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确保群众诉求“最多跑一地”。

  据统计,自江南镇矛调中心成立以来,累计调处矛盾纠纷618件,调解成功562件,成功率90.9%,为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基层治理效能直接关系民生福祉。在钟山乡中一村,通过每月一次的“书记集中接访日”,村子发生了变化。

  “村里的小事不及时解决,大事一时解决不了,信访新老问题叠加,信访数量高居不下。”钟山乡中一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胡方华,“通过接待村民,为他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渠道和窗口。原本每个月村里都有八九件甚至十余件信访,试行一个月后,信访数量直接下降了50%到60%,现在村里的信访数量趋近于零。”

  今年以来,桐庐县信访总量下降15.78%;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满意率分别同比上升2.11%和2.61%;县长公开电话群众满意率同比上升5.65%。

  一直以来,桐庐县积极开展“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提升行动”,重点解决“基层治理能力不足问题”,越来越多的平安志愿者、工作者切实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争当平安桐庐守护者。

  “桐庐的治安真好!‘平安志愿者’随处可见,有他们的守护,我们生活很安心”在桐庐县城瑶琳路上经营一家餐馆店的王晶说,这些年,时常看到平安志愿者和巡防队加强机动巡逻、调解矛盾纠纷等,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每一个角落,筑起安全守护墙。

  在我们身边,平安志愿者可能是社区安全巡查员,可能是调解矛盾纠纷的“楼下书记”,可能是打击电信诈骗的民警,也可能是无处不在的网格员……平安桐庐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正是有了这样的大联动,平安桐庐建设才得以更紧密地贯穿于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生态文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等各个领域,切实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如今,平安桐庐建设的触角不断延伸,让每一个社会细胞都充满“平安因子”,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共同参与、默默守护,桐庐县平安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桐庐县平安考核成绩在省市领先。创成全省唯一的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获评全省首批平安“一星金鼎”。(徐文静)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