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乌岩岭发现三个植物新种
2022-01-01 10:37:5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植物新种浙江垂头蓟。新华网发 张芬耀 摄

  近日,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考工作中期成果发布宣布本次科考工作目前发现植物新种3个(浙江垂头蓟、浙南木犀、黑果石楠)

植物新种浙南木犀。新华网发 刘西 摄

  本次科考工作综合科考工作于2020年6月启动2023年5月结束为期三年。调查范围覆盖整个乌岩岭保护区科考内容包括苔藓植物、维管植物、植被大型真菌、昆虫、鱼类、两栖、爬行、鸟类、兽类等多个门类由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乌岩岭保护区管理中心专家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专家共同参与。

植物新种黑果石楠。新华网发 刘西 摄

  本次科考工作所在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西北部,是镶嵌在浙南大地上的一颗明珠,被誉为“天然生物基因库”“绿色生态博物馆”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温州新记录物种角原矛头蝮新华网发 王聿凡 摄

  据介绍截至目前,本次科考工作已确认高等植物249科977属2371种采集植物标本2459份,发现浙江省级新记录物种10种,温州地区新记物种62种保护区新记录物种237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穿山甲。新华网发 周佳俊 摄

  同时本次科考工作目前共记录到脊椎动物34目103科349种,其中发现浙江省级新记录物种2种、温州地区新记录物种12种、保护区新记录物种91种共记录到昆虫25目221科1308属2245种,采集昆虫标本3.1万份,新增5个目、25个科122种,其中浙江新记录物种6种,温州地区新记录物种19种

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温州地区物种黄嘴角鸮。新华网发 钱斌 摄

  此外,本次科考工作首次应用高精度3DDOMDGLDEM数据开展自然保护区植被区划首次实现保护区全域1km×1km网格红外相机监测首次开展保护区翼手目专项调查记录大量珍稀物种,如小灵猫、穿山甲、毛冠鹿、狗獾、黄喉貂、角原矛头蝮等的影像凭证资料。

温州地区记录物种星头菌。新华网发 刘西 摄

  长期以来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把生态建设作为立县之本,一以贯之、持续深入实施。

世界珍稀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腹角雉。新华网发 陈光辉 摄

  据科考队员介绍,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考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泰顺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本次综合科考成果充分展示了乌岩岭保护区丰富的生态资源,从物种多样性角度系统全面地验证了乌岩岭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为泰顺生态建设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浙江省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多贡献。宋越 雷祖培 刘宝权 刘西 张芬耀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