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出台30条举措助企纾困
2022-01-08 15:51:0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温州市龙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园。陈建荣 摄

  “我们希望通过‘温30条’,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最大限度支持企业稳生产、经济稳增长。”温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的这句话,道出了“温30条”的出台目的。17日,温州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若干意见》(简称“温30条”),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企业行业的帮扶力度,努力保障企业稳生产、经济稳增长。

  据介绍,“温30条”惠及面兼顾一二三产,除刚性约束之外,尽量惠及所有市场主体,主要发力点聚焦在2022年第一季度,特别是过年期间。

  “温30条”分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帮助企业留工稳岗促产、持续强化金融支持、促进受疫情影响行业加快恢复、支持外经贸稳定发展、加强服务保障等六个部分,共30条举措。其中,针对企业关注的租金减免和受疫情影响行业加快恢复等问题,该政策都列出了相应的举措。

  据“温30条”显示,在租金减免方面,温州将对2022年1-3月份承租市域范围内市属、区属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国有实际控制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的土地房产(住宅用途除外),且最终承租人为非国有企业和非行政性事业单位的,依申请给予租金减免20%。

  除此之外,温州计划近期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发放政府消费券,市区两级财政共安排1.2亿元资金,全市共安排约4亿元,引导鼓励相关企业开展促销活动,恢复消费市场热度。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30条’逐条制定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及时兑现、靠前兑现、应兑尽兑。”温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温州已连续多年针对疫情出台减负政策。如2021年9月,温州市出台了减负“新45条”,进一步降低企业在税费、融资、物流、用工、出口等方面的成本负担,目前已为企业减免、兑现各类资金291亿元。(徐景萱)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