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浙东唐诗之路”、终结“舟楫往来”历史:浙江持续升级省域交通
2022-01-08 15:45:2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月8日电(记者方问禹 黄筱 魏一骏)杭台高铁8日开通运行,沿着“浙东唐诗之路”,串起了天姥山、天台山、台州府,终结了新昌、天台、嵊州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在诗人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中,天姥山、天台山、镜湖、剡溪等分别位于浙江省新昌县、天台县、嵊州市等,千百年来,这片人文底蕴深厚、名胜古迹林立的江南山水,却受丘陵所限,地面交通只能以山间公路为主。

1月8日,旅客在杭台高铁开通运营时留影。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杭台高铁全长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开通后,温州、台州到达杭州、上海的铁路通勤时间均缩短50分钟以上。

  “杭台高铁的开通让出行更便利,也极大促进企业人才引进。”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金亦伟说。这家企业所在的新昌县是浙江制造业高地,开通高铁直接利好企业商务往来、招揽人才等。

  2021年12月29日,浙江省另一项重大交通工程——连接舟山本岛与岱山岛的舟岱大桥正式通车,岱山县与外界只能“舟楫往来”的历史由此结束。

连接舟山本岛与岱山岛的舟岱大桥。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开通当日,岱山县居民孙海华特意赶到现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他记忆里,出岛只有渡船一种方式,每次都要排队,还常因大风大浪停航。

  夜色降临,熠熠闪光的大桥宛若入海蛟龙。双合村是舟岱大桥的登陆地,村民世代傍海而生、以舟代步。通桥后,村里标志性的石板路、手绘的渔民画外墙变成了旅游资源,游客慕名而来。

天姥山脚下班竹村的古建筑——章家祠堂。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舟岱大桥作为最后一块“拼图”,贯穿了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接通了舟山连岛高速公路,形成了世界规模领先的连岛高速公路和跨海桥梁群。随着港岛大桥、富翅门大桥、鱼山大桥、秀山大桥、舟岱大桥等接续贯通,浙江舟山市发展空间豁然开朗。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浙江全省综合交通投资高达1.36万亿元,居全国第一,铁路、轨道、公路、港航、航空、管道、邮政、枢纽、绿道等九类交通要素蓬勃发展,以交通贯通、提速、增效,缩短城市之间、城乡之间、市场供需之间的时空距离,促进发展要素均衡流动,消融共同富裕壁垒。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