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最后的胜利已不远”——记者直击解封现场
2022-01-09 11:45:11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在北仑新碶街道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的六院护士合影留念。许天长 蒋晓东 摄

  8日11时起,北仑区应急响应等级从Ⅰ级调整为Ⅱ级,解除北仑区除封控区和管控区外的临时封闭管理措施,按Ⅱ级应急响应落实管控要求。

  这是自1月5日北仑区疫情防控实现“社区清零”,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后,又一个让人振奋的重要时刻。

  连日来,全市上下抢抓时间窗口、激活应急机制、迅速投入战斗,力争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打赢这场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

  这段时间,各行各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此刻,全面胜利的曙光,已在前方。8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直击解封现场,见证这一特殊时刻。

  每个人的心都是火热的

  8日11时,记者来到了位于通途路和美迪斯路交叉口,这里也是鄞州区和北仑区通行交界的卡口。在现场,记者看到车辆在交警的指挥下正有序通过该路口。

  记者还看到,在路口两边有不少提前赶到卡口的居民,一起见证这个特殊的时刻。虽然天气寒冷,但每个人的心都是火热的。

  “非常感谢政府、医护人员、志愿者在这段时间里的付出,他们非常辛苦!”正准备排队离开路口的司机丁先生告诉记者,从1月1日起他就留在北仑家中,知道解封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来,赶着去宁波市区办事。

  迎来战“疫”阶段性胜利后,在场的市民都表示很高兴,大家抗疫的努力没有白费!不少市民表示,从封闭到解封,凝结了每个人的努力和付出。

  “大家都辛苦了!大家也要为自己点个赞!”在公司住了7个晚上的康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遵守并配合完成各项防疫要求,现在解封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回鄞州家中吃老婆做的午饭。

  “我真心为能回家的大车小车司机们感到高兴,解封了,司机们也能回家了!这8天大家都太不容易了。”渡头董社区书记郑蕾在卡口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社区一共滞留车辆300辆,她将第一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用小喇叭和电话,通知每位滞留司机可以离开的好消息。

  工厂再度迎来轰鸣声

  春晓街道位于北仑区“三区”以外。受此次疫情影响,街道的200多家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8日,记者来到春晓街道,直击企业复工复产现场。

  “连日来,街道部分企业订单虽然完成,但因交通管制,货物无法运送出区。部分企业高级技术人才滞留‘三区’内,无法回到企业,企业生产也受到了影响。”春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声铮告诉记者。

  “突发的疫情,对我们企业的影响非常大。一方面企业人员没办法正常上班,生产陷入停滞状态,

  另一方面物流被封闭,产品出不去、原材料进不来。这导致我们交付订单的压力非常大。”哈敏吉(宁波)汽车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裴来勇告诉记者。

  眼下,随着北仑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的下调,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企业再度响起机械运作的轰鸣声。“接下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确保工作人员到位,加大力度保障物流顺利通畅。同时,我们会尽快出台更加详细的计划,加班加点把这一周落下的时间抢回来。此外,我们一些停滞的投资项目也会迅速上马,努力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裴来勇表示。

  据悉,应急响应下调后,春晓街道将多举措帮助工人、企业返岗复工。一是进一步落实“一企一策”,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企业畅通人力物流渠道。二是进一步加强留工优工政策宣传,帮助企业在春节期间留住人才,全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三是严格落实“解封不解防”,在下阶段继续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此外,我们春晓湖工业社区还面向企业和员工发布了《返岗复工防护八条礼仪》,引导大家认真选择交通工具、通风洗手不聚餐、保持距离开短会、不信谣言不乱传等,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史声铮说。

  相信离最后的胜利也不远了

  8日,位于防范区内的新碶街道塘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社区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依然在忙碌。

  中午11时30分,电话铃声持续不断地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响起。“公告一出来,我们社区已经接到了很多居民的电话,都问我们社区是否完全解封?”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周晶晶和社工们逐一为居民解答疑问。

  “我们期待彻底解封早点到来,但也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准备每一天的工作。如果群众存在就医、生活方面的不便,社区会全力协调为他们解决。非必要不外出,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离开防范区的,要准备好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社区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张立平刚刚结束了上午的志愿工作。“听到了这个好消息,北仑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们还在防范区内,非必要不能外出,只要安安心心地待着,相信离最后的胜利也不远了。”

  张立平说,现在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的时刻,居民要沉得住气,耐心等待。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居民和社区的工作者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对拥有上万居民、只有9个社工的塘湾社区来说,更是困难重重。张立平说,疫情后,居民也更能理解社区工作者的付出和辛苦。

  经过这一周来的疫情考验,小区邻里之间的关系近了许多。“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十多年,以前有很多邻居是不认识的,但这次疫情发生后,很多邻居主动站出来做志愿者,每天有100多名居民志愿者。”(记者 厉晓杭 林旻 张凯凯 孙肖 柯善露 许天长)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