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高铁朋友圈” 沿线小城为游客备下“大戏”
2022-01-11 10:21:24 来源: 钱江晚报
图集

  原标题:到嵊州可免费品小吃,到天台吃住游购有折扣 加入“高铁朋友圈” 沿线小城为游客备下“大戏”

  1月8日,杭台高铁通车。

  从萧山经新昌、天台终至台州,杭台高铁串起了“浙东唐诗之路”这条黄金游线上星星点点的山水文化“遗珠”,也结束了嵊州、新昌、天台不通铁路的历史。新加盟浙江“1小时交通圈”的地区,纷纷打出了文化牌、山水牌、美食牌,拿出最大的“迎新”优惠,拉近人们与美景、美食的距离。

  诗路主题活动、越剧节

  系列文旅策划随着高铁通车推出

  “古有浙东唐诗之路,今有杭台诗路高铁”。

  杭台高铁与“浙东唐诗之路”的主线高度契合,沿线旅游资源丰富,串联着鲁迅故里、天台山、神仙居等5个5A级景区和新昌大佛寺、台州府城等30多个4A级景区。

  借助高铁的运量优势,“浙东唐诗之路”将产生巨大的人气和汇聚效应。

  据浙江省发改委发布的消息,2020年绍兴、台州两地全年接待游客2.1亿人次,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321亿元。杭台高铁开通运营后,形成“串珠成链”的旅游交通线路,华东、华南、华北大部分城市的游客可通过杭台高铁直达各大景区,将极大地推动沿线地区旅游业加速发展和黄金旅游大通道加速建设。

  作为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嵊州是中国小吃文化名城,也是中国越剧之乡。在首开列车上,就有来自嵊州越剧团的演员演唱越剧。近年来,嵊州还专门设立小吃办,不断提升小吃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此有关部门还推出了“乘高铁来嵊州 免费吃三宝”活动,在嵊州新昌站旅客出口处引导游客兑换“免费体验券”,品尝“嵊州小吃三宝”。

  “借助交通优势,除了更方便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美食之旅,也为旅客朋友们来嵊州旅游观光、娱乐购物和投资兴业提供了更多选择。等疫情好转后,我们将开展丰富的文旅活动,包括唐诗之路主题活动、剡溪智库大会、国际肖像漫画展、中国民间越剧节、国际书法朝圣节、雕圣杯中国嵊州根雕大赛等,让嵊州的美景、美诗、美食、美戏更好地提升人气。”嵊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升级农家乐、谋划未来乡村

  高铁开启沿线文旅发展新空间

  交通和沿线旅游业相辅相成,相互依赖。一条铁路的修建,刺激人们的出行欲望,不仅促进旅游区域基础设施的建立和完善,也极大丰富了当地文旅业态的发展,进一步带动铁路运量的增长,形成良性循环。

  “飞腾直欲天台去,只需一张高铁票。”这是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在杭台高铁试运行时送出的旅游“礼包”,也开启了高铁助力当地文旅发展的新思路。

  杭台高铁的正式通车,将天台县旅游市场半径从500公里范围扩大到了1000公里范围。“我们预计,来自江苏、上海、福建等省市的客流量会迅速增加。其实在前两年,我们就已经主动向距天台两小时交通圈内的各个地区开展旅游推介和市场拓展,这对于本地旅游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临海先有火车站,以往旅行社做产品时会在临海游线上附带天台,而现在拥有高铁站的天台可以直接作为旅游目的地,开发围绕自身的旅游线路。

  天台山高铁站位于始丰街道,据当地媒体报道,为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天台整合了始丰溪两岸九村资源,正在谋划建设“一溪两岸九村”未来乡村项目,而始丰街道安科新村一农家乐老板就表示决定借助高铁开通的契机,将原有的乡村农家乐升级成精品民宿。

  “铁路极大缩短了人们出行旅游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沿线地区应该抓住高铁刚刚开通、寒假和春节即将来临的大好机遇,吸引一波流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首批专家之一徐云松建议,嵊州、新昌、天台三地不妨整合资源,互通有无,联合进行文旅推广,在持续提供、调整差异化旅游产品的同时,做好对学生、老年人、亲子家庭等各类需求的市场细分。(记者 周丰 通讯员 陈缅)

  

责任编辑:韩冰玉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