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文化第一街”又上新了
2022-01-11 10:21:24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业态“大换血” 引入“网红店” “大运河文化第一街”又上新了

  离农历新年只剩三周,凛冽寒风中的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却充满了“焕然迎新”的温暖。从去年四月街区提升改造以来,超过三分之一的业态完成“换血”,新增养生、手作、轻食、酒肆、糕点等新业态。

  业态丰富了,街区产业活力得到提升。“夜晚热闹活力足,不止游客,本地人也喜欢来。”拱宸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还有几家店会在农历新年后开张,配合迎亚运的提升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通过物业空间重构、优质品牌招引、专项提升改造,打造街区起—承—转—合四大节点,持续擦亮“大运河文化第一街”的金名片。

  拱宸桥畔展现宋韵文化

  一家名叫“仝仺”(tóng cāng)的手工美学馆老店新开,为迎亚运全新升级店铺形象。

  “这个包我昨天刚做完,融入了亚运元素。”该店主理人姜超超说,“亚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将在拱墅区举行,球拍给了我灵感。”

  除了“球拍包”,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几幅“花鸟山水图”,细看才知全由牛皮雕刻而成。这是一组以宋韵文化为元素的皮雕画,赋予了牛皮“国画+雕刻”的艺术张力。“其实,皮雕正儿八经是我们的老底子手艺,外传后现在为意大利和日本所长。”姜超超说,“我把皮雕技艺和以花鸟飞禽为主的宋画相结合,就有了这组宋韵的作品。”

  画的背后,是她的一个心愿:亚运会召开的时候,能在拱宸桥向世界游客展现杭州的宋韵文化和皮雕技艺。

  “腾笼换鸟”换出网红店

  “这次业态调整成效不错,出了好几家优质网红店,有颜值、有实力。”桥西社区党委书记项政说,中药面包店“四气五味”是其中的代表。

  品牌创始人高萌是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硕士,爱好烘焙。她把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相结合,根据不同节气选用中药材,把“四性”“五味”融入食物之中,既滋补养人,也传递了“低脂无添加”的健康理念。

  “最近天气冷,我们就在面包里加入了杜仲叶,适合冬季温凉。”高萌说,“奶茶里会加入佛手、橘梗、白芷、当归等药材,暖和又健脾。”

  凭借“药食同源”的理念,这家面包店无疑是业态改造“百业百态”战略中亮眼的一环。运河文旅集团桥西单元负责人应梦涛点赞,“从闭店无人到门庭若市,这家面包店用自己的特色迅速积累了一批粉丝。”

  桥西商业空间有限,腾笼换鸟是业态更新的必经之路。应梦涛介绍说,“我们收回沿街1600余平方米物业,引入养生、轻食等商户。”

  规范经营“痛点”成亮点

  同和里17号,面积约61平方米,是一家优雅、新潮的咖啡店。站在店门口,就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的咖啡豆香。

  但你想不到在半年前,这里和敬胜里13号,是令人头疼的两家面馆。

  两幢房子均是木质结构,老底子杭帮面油烟重,附近居民无法正常开窗和晾晒衣物,意见不小。“店里的污水经常造成堵住下水道,天气一热就散发恶臭,影响很恶劣。”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说。

  随着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攀升,“全域规范经营项目”的推进刻不容缓。这也成为项政去年申报拱墅区“百名书记破百难”要解决的重点难题。

  项政了解到,经营面馆的商户是下岗家庭、低保户,身体不好,孩子在外上学,生活比较困难。“整改提升要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不能草率推进,要体谅各方难处。”

  对此,街道及社区有关人员疏堵并用,一边帮商户另寻点位,一边帮忙安排工作,同时申请困难补助和春风助学。

  经过整转结合,原来困扰街区的痛点成了亮点,商户亲自送锦旗表达感谢。

  记者手记

  这条“大运河文化第一街”在大量业态换血后,更诱人了。

  游客想去,杭州人也愿意去。品尝美食、体验非遗手作、博物馆打卡……让人在熟悉的场景里感受到一股新鲜劲儿。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能持续吸引人的秘密,在它独特的生活气息。

  它是一种老底子的杭州韵味,也是宋韵文化在今天的延续——文化与生活的交融诠释了这条古街区持久、旺盛的生命力。

  等到亚运会召开的时候,我们相信这里不仅将是展示杭州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载体,也将是世界触摸真实的杭州品质生活的一个重要窗口。(见习记者 项捷)

  

责任编辑:韩冰玉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