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绍兴市越城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2-01-13 19:38:12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图集

  1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绍兴市越城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绍兴市越城区开幕。

  “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聚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实现‘首位立区、幸福越城’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篇章。”会上,越城区委书记徐军代表中国共产党绍兴市越城区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越城区是绍兴市主城区。2500年的绍兴古城位于其中,绍兴文脉在此延续。中心城区如何发展?越城提出“首位立区、幸福越城”。

  唱响越地文化,擦亮古城“金名片”

  “建好古城,进一步打开传统文化到现代生活的连接通道,全面展现千年古城独特魅力,成为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徐军表示,“历史+人文”作为越城发展的灵魂和支撑,“文化铸魂”工程将深入梳理越城历史文化脉络,打造属于全体越城人的精神家园。

  大禹、勾践、王阳明、秋瑾、鲁迅……灿若群星的名人故居,犹如明珠散落在古城。“古城是越城‘金名片’,具有独具特色的、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力。”徐军一一列举:过去几年,全面推进古城项目群建设,59个项目总投资486.4亿元,提升了古城内基础设施、环境品质。徐渭艺术馆、绍兴师爷馆、蔡元培广场、阳明故里、风越里……现在的绍兴古城,可看可逛的地方越来越多。

  据悉,下一步,越城要放大千年古城外溢效应,加快17个总投资432亿元的文商旅项目建设,推动历史文化街区、古城内商圈、文商旅项目等串珠成链,构建现代生活、时尚元素、历史人文充分融合的格局,让古城真正成为海内外游客网红打卡地,以文兴业,切实提高城市品质。

  “充分挖掘传承越地文化,培育凝炼新时代越城精神,让深厚文化内化于心,真正以文惠民。除了保护性建设,越城将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圈’,让公共文化平台更好惠及全区人民。”徐军说。

  “扩中提低”,每一个弱势群体都不能掉队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打造幸福之城作为执政为民的最高境界,全过程、各环节展现为民初心。”徐军说,因此越城提出“扩中提低”,发展道路上,每个弱势群体都不能掉队。

  做大产业蛋糕,为扩中提低提供保障:过去五年,越城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自营出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16年度的7.4倍、7.2倍、2.8倍、1.4倍、1.5倍,省级创新服务综合体数量居全省第一。眼下,越城区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和高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有望继续在2021年的全省考核中领跑。

  广大中小企业是吸收劳动力的压舱石,越城拿出真金白银予以支持:高标准落实小微企业纾困和各项配套政策,2021年累计兑现“1+9”政策、疫情帮扶政策等超8亿元。

  尽管所有村都不属于需要脱贫的范围内,但越城自加压力,提出“消除经济薄弱村”行动,对消薄村实行一对一帮扶,进一步完善低收入农户帮促机制,增强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2021年,累计激活农房330余幢,带动投资金额1.7亿元,全面消除了年经营性40万元以下的行政村。下一步,再向乡村地区倾斜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让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弱势群体兜底保障,借助数字化改革,深化建设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实现精准帮扶,健全统一的城乡低收入群体精准识别机制,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我们要确保,共同富裕‘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徐军总结。

  未来越城,数字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改革,越城有多处亮点:“数字古城”打造古城信息管理应用,构建覆盖古城保护利用、文化旅游、未来社区等五大领域综合集成大场景,创新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应用,“阅卷精灵”智能辅助办案应用……

  越城要当全省数字化改革标杆区。比如古城管理,已经“瞄准”古城地下空间的规划研究工作。地下管线“一张图”,三维呈现古城地下燃气、通信、电力、给排水等五类地下管线详细数据,实现古城地下空间的“数字孪生”,大大提高了古城设施安全和事故防范能力。22个重大应用进入省级试点,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大脑”入选全省首批试点、生物医药入选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浙江医药入选“未来工厂”试点。

  未来五年,越城区将怎样发展?

  作为绍兴市中心城区,越城区高标准自我定位:“立足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城市群,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实施规划建设,融入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能级。”

  构建区域空间新格局,强化古城、新城联动发展,发挥南部重大交通枢纽优势,整体提升越城交通枢纽型城市的战略地位;加强品质城市建设,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实现优质公共基础配套的均等化和全覆盖,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工业互联网、5G应用示范将随处可见;用“城市大脑”加促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管网,形成“万物互联”的现代城市管理网;科学谋划未来城市、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

  “所有发展都落脚在民生。”徐军说,打造幸福越城,全体干部要瞄准人民群众所忧所急所盼,用民生“七优享”金名片,努力实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图景,实现公共服务、生活家园优质共享。顾春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