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之门”亮了!
2022-01-14 10:53:0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月29日,“2021辉映钱塘新春亮灯仪式”在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序幕,杭州世纪中心结顶亮灯庆典同步举行。

  作为杭州第一高度(在建)项目,这个大写字母“H”,第一次以璀璨面貌、凌云之姿展颜于世人。杭州世纪中心又被称作“杭州之门”。作为钱塘南岸“北斗七星”的核心组成部分,“杭州之门”用破纪录的地标高度,连接当代杭州的文化型格与精神内涵,代言了杭州不断超越与突破的时代气质。

杭州世纪中心效果图

  杭州世纪中心总占地面积约为7757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2.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约3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约310米,为杭州目前已批规划的最高地标建筑。

  据悉,这座杭州新地标是一座钢结构为主体的双塔楼,杭萧钢构作为唯一一家钢构企业承建该项目主体的钢构工程,负责两栋塔楼的主体钢结构工程、两栋塔楼之间的钢拱连桥及悬垂屋面,以及东、西裙房商业区的钢结构工程。

杭州世纪中心施工图

  作为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之一的杭州世纪中心,建筑设计新颖,钢拱连桥及悬垂屋面造型独特,节点复杂,制作安装精度要求高,施工作业难度大,建设过程中面临诸多的技术性难题。

  “杭州世纪中心的安装难点主要在于双塔之间马鞍型双曲面悬垂屋面结构的施工。”杭萧钢构的项目负责人介绍道,该结构最大安装高度约103m,最大跨度约75米,为大跨度柔性空间结构体系,其上方铺设有矩形玻璃幕墙。悬垂屋面下方无任何结构支撑,仅在主塔楼侧面设有下挂连接结构。“该大跨度悬空结构如何安装,安装的精度如何保证,为本工程安装过程中的主要难点。”

  在施工前,杭萧钢构集全体技术力量对悬垂屋面结构进行了详细分析,明确总体施工思路。首先在悬垂屋面下部空间设置全覆盖式临时支撑结构体系,在支撑结构上方开展悬垂屋面的安装;然后将悬垂屋面结构细分为悬链、侧墙、拉杆支撑、封边梁等施工单元,进行分步骤施工。

  杭萧钢构分别在杭州、上海两地邀请行业内经验丰富的建筑专家进行了两次专家论证,经论证该施工方案安全、可行;同时,杭萧钢构结合专家的建议,对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与完善。有明确的施工思路与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作为指导,悬垂屋面结构最终顺利开展施工。

  “杭州世纪中心马鞍型双曲面悬垂屋面结构的施工成功可以说是科技含金量高、亮点瞩目,还有多项技术属杭萧首创,为日后其他项目的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杭萧钢构项目负责人对杭州世纪中心的成果非常满意。(陶里予)

  

责任编辑:刘志媛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