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1-17 17:24:33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1月1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意气风发,齐聚省人民大会堂,听取代省长王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1月17日上午9时,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魏志阳 周旭辉 摄

  开幕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袁家军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梁黎明、熊建平、姒健敏、李卫宁、李学忠、赵光君、史济锡、鲁俊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领导王浩、黄莉新、黄建发、陈金彪、刘捷、许罗德、王昌荣、彭佳学、陈奕君、修长智、刘小涛、朱从玖、高兴夫、成岳冲、王文序、卢山、徐文光、孙景淼、郑继伟、张泽熙、陈小平、吴晶、蔡秀军、陈铁雄、马光明、周国辉和省武警总队司令员卢斌、政委许定平,省法院院长李占国,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车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乔传秀,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王辉忠,老同志柴松岳、吕祖善、刘枫、李金明、周国富、袁荣祥、冯明、刘力伟、厉志海、汪瀚、冯文平、王新海等。

  上午9时,袁家军宣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浙江省代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王浩在报告中说,2021年,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和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省生产总值7.35万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2%、10.4%,十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王浩指出,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月17日上午9时,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魏志阳 周旭辉 摄

  王浩强调,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总牵引,必须牢牢把握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的要求,必须切实增强“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奋力夺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报表。要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激活居民消费,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深化数字化改革,持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着力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差距;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着力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向世界奉献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在迈向共同富裕中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对照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坚持系统谋划,坚持群众普遍有感,坚持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多则多,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王浩强调,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高站位和实干事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政治责任,坚持改革进取,建设创新政府;坚持担当作为,建设实干政府;坚持依法履职,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为民清廉,建设服务政府。

  王浩在报告结束时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作关于《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的说明。

  列席会议的有省政府组成人员,在浙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级有关机关、单位和部分市、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人,各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各设区市监察委员会、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及宁波海事法院负责人,部分华侨等。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大会。(记者 蒋欣如 翁浩浩

责任编辑:张灵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2022!向所有的emo说拜拜
2022!向所有的emo说拜拜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