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数字经济 智能制造 嘉兴“一企一策”服务企业
2022-01-18 10:01:09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主攻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 嘉兴“一企一策”服务台资企业

  412米长的地下通道内,10多台无人搬运车在各车间来回穿梭,完成各类物料及产品运输;不开灯的生产车间里,由AI视觉系统和机械手臂组合而成的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产品制造到检测的全程无人化……作为全新的未来工厂,台资敏实集团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一期试生产车间,不良成品率降低至1%,设备综合效率提升至75%,万元产值能耗降低至200元,领跑全行业。

  自1987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嘉兴已累计引进台资企业1877家,总投资近220亿美元。2021年,嘉兴荣获“全国对台工作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台资企业已成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嘉兴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嘉兴将立足长三角,锚定“东引台资”战略重点,主攻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两大领域,在打造高质量台资集聚地中树立“嘉兴典范”。

  瞄准高质量,加快台资集聚。签约不到一年,位于嘉兴市秀洲区的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智城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规划用地97亩、总投资1亿美元的智能工厂示范项目有望上半年开工。数据显示,2021年,嘉兴新设台资企业29家,新批台资项目49个,总投资8.6亿美元,实到台资6.78亿美元,占全省的近70%。全市台资企业已形成市本级汽配和精密机械制造业、嘉善县家具制造和电子五金机械等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嘉兴台资高新技术企业、省中小型科技企业已达232家,规上企业254家,上市企业和营收超10亿元的企业分别达到16家和11家。去年,4家台资企业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全力优服务,助力台企创新。近年来,嘉兴打造“一站式”服务综合体,实现对台资企业服务“一企一策全覆盖”。在平湖经开区的纳狮新材料,每周企业工程师都会视频连线海外院士工作站的院士专家,研讨新材料涂层的配方。“从工作站的建立到运行,都有职能部门‘手把手’的牵线指导。”纳狮新材董事长袁安素说,目前该公司海外院士工作站已签约近10名行业专家,这成为企业创新发展和专精特新发展的“最强大脑”。(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欧宇)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