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脚步渐近 代表委员热切期待杭州亚运会
2022-01-20 10:03:35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切期待杭州亚运会——向世界奉献一场体育文化盛会

  2022年,杭州亚运会筹办迈入决胜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向世界奉献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之江大地,亚运氛围日渐浓厚。省两会期间,“杭州亚运会”更是成了会内会外的热词。

  亚运筹办,场馆先行。杭州亚运会在全省共有57个竞赛场馆(含2个亚残运会独立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5个亚运村及亚运分村。

  当前,57个竞赛场馆已基本完工,进入赛事功能验收阶段,31个独立训练场馆也将在今年5月完成交付。

  “树立绿色理念和精品意识,高标准推进亚运场馆、亚运村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省人大代表、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建波倍感振奋。位于宁波象山半边山的沙排基地,正是宁波城投建设的亚运场馆。2021年3月,沙排场馆已竣工验收,将于今年5月迎来测试赛。钟建波代表说:“沙排基地建设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为杭州亚运会提供高标准的赛事环境。”

  对于浙江体育健儿而言,在家乡参加这样的国际性赛事,是几代浙江体育人的愿望和骄傲。省政协委员、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运动员石智勇说:“浙江是我的第二故乡。当前,大家都在努力训练备战杭州亚运会。我会在这场‘家门口’举办的运动会上全力以赴,奋勇拼搏、争创佳绩,也期待浙江体育健儿赛出水平、创造佳绩。”

  杭州亚运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赛场,也是文化展示交流的舞台。在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海燕随身携带的电脑里,一直保存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礼仪服装多个版本的设计稿和一套精美的成品图。以“云舒霞卷”为主题,汇聚西湖、钱塘潮、丝绸等元素,吴海燕委员领衔设计完成了杭州亚运会礼仪服装。她说:“亚运礼仪服装展现的是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民族文化、时代风貌以及韵味风采,当全世界目光聚焦于此,正是中国彰显大国风范之时。”

  亚运脚步渐近,越来越多的人期待为杭州亚运会贡献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倡导“人人都是东道主”理念。这两天,在省两会会场外,一场场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面试正如火如荼开展。在18日举办的拱墅区亚运赛会志愿者面试选拔中,许多候选人表示,期待成为杭州亚运会志愿者,展现中国人的精气神,争当中国文化的传递者。

  自发布《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以来,杭州联动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等协办城市共同推进,让“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这句口号落到实处。亚运效应在全省各个角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特意带来一叠杭州地铁路线图。“大型赛事的举办,是城市能级和品质提升的重要载体,地铁建设是关键一环。”吴伟进代表说,杭州亚运会的举办,给杭州及协办城市带来了许多机遇。如今,杭州已正式进入“亚运建设”冲刺阶段,便利的交通不仅有助于把亚运会办得更好、更精彩,也有助于赛后放大亚运效应、发展商贸旅游产业。

  迎接体育盛事,浙江正悄然换上“亚运妆”,全省各地群众热切期待,所有的一切汇成一句话:四海宾朋“浙”里相聚!(记者 沈听雨 王世琪 姜晓蓉 郑梦莹)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