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出
2022-01-21 11:05:29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原标题:这些虎年生肖文物好看又好玩 “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出

牛虎铜案(复制品)。(陈青 俞蓓苗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俞蓓苗)“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今日起在宁波帮博物馆展出,130余件珍贵虎文物和相关的图片、文字资料亮相。

  本次展览展品丰富多样,来自荆州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及宁波各文博机构,年代从新石器时代到战国、秦、晋、明清、近现代,其中有荆州博物馆的灰陶虎、螭虎纹玉剑璏、玉带钩、老虎图轴;有云南博物馆的牛虎铜案、云南瓦猫;还有来自少数民族的精美手工艺品,包括喜洲白族橘黄地绣虎头童鞋、剑川白族刺绣骑虎纹贴花香包、十二生肖(香包)挂饰等。

  本次展览展出的荆州博物馆的灰陶虎,展现了新石器时期石家河文化。展览中“年龄最大”的一件虎文物,距今4000年至5000年。在石家河文化遗址出土的典型器物里还有工艺精湛的玉虎头等,体现了对虎的信仰和崇拜。

  宁波帮博物馆工作人员特别介绍了一件牛虎铜案,在文博界有“北有马踏飞燕,南有牛虎铜案”之称,作为云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牛虎铜案成型于战国时代,出土于江川县李家山墓葬群。器物主体中牛代表生命,虎代表死亡。猛虎四爪紧蹬牛身咬住牛尾,虎视眈眈。大牛腹下立有一只小牛,寓意着大牛牺牲自己保护了小牛。牛虎铜案既包含了“死亡”,又孕育了“新生”,巧妙地通过“牛”这一特殊媒介来表达滇人对财富、生命与风调雨顺、牲畜繁衍、国泰民安的渴求。此次展出的牛虎铜案为复制品。

  此次展览,宁波帮博物馆精心设置了两条展线,一条为文物展线,观众可以观图板、赏文物,从中了解传统文化中虎的特色。另一条为专门为青少年设置的科普互动展线,青少年朋友可以在图板上了解生肖虎的知识,观影区观看与虎有关的影片节选,感受百兽之王的魅力,还可以在“丛林乐园”互动区亲手绘制一只自己喜爱的老虎,让它在屏幕上奔跑。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