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双减”落地,“好学生”如何定义?宁波探路学生评价机制改革
2022-01-22 11:13:5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我已经玩了四个项目了,每个都是5颗星,这样的考试太好玩了。”

  在“虎年游园会”上拿到第四个“五颗星”时,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居敬小学一年级学生陈佳金露出了甜甜的笑容。期末来临,摆在陈佳金面前的不是一张张严肃的试卷,而是游园会中一项项有趣的关卡。

  身穿红棉袄,头戴“虎头帽”,手拿各色游园积分卡在满是窗花、灯笼、中国结的教室里穿梭,居敬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还未放寒假,就已体验到了浓浓的年味。

  居敬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林锡江说,“虎年游园会”的主题叫虎娃迎春,在参与游园项目之前,学生首先通过身临其境的感受,增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热爱。“一个‘好学生’,首先要对自己国家的点点滴滴充满感情。”

2022年1月14日,宁波市奉化区居敬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参加“虎年游园会”,展示一学期学习成果。(受访者供图)

  学科交融是“虎年游园会”的一大特点。居敬小学将一二年级的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测评在关卡设计中进行打通,如“萌虎巧拼”关要求学生用不同颜色的绘画区分出韵母、声母和整体认读音节,实现了“拼音+美术”的巧妙结合。“这样既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让我们了解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居敬小学教师罗亚辉说。

  记者注意到,“虎年游园会”设置了一项“叠衣服”的测评,学生们将平时穿的衣服在一定时间内叠放整齐,根据叠放质量获得相应的评分。有老师说,拥有良好的基本生活能力与动手能力,也是当下评定“好学生”的重要标准。“双减”的有效落地,让以往在纸笔测试中难以考察的劳育素养,也能逐渐得到准确评价。

  在宁波,还有学校让期末测评走出“校门”,拓展学生眼界。海曙中心小学就与天一阁博物院联合开展了期末项目化测评。该校一二年级12个班的400余名小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分批次走进天一阁,开展写生采风,制作测评需要的古风书签,学生对本地历史文化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将成为测评的重要内容。

2022年1月18日,宁波市海曙中心小学学生在校内用VR设备对天一阁进行“云游览”,并完成与天一阁历史文化知识相关的测评。(受访者供图)

  “培养一名实践能力强、人文素养扎实的‘好学生’,需要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天一阁博物院党支部副书记郑薇薇说,博物院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文物保护、陈列展览、社会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优势,促进多元化教育评价的理念深入人心。

  宁波市基层教育工作者还认为,对“好学生”的定义不能只停留在期末的终结性评价,更要积极创造条件,让过程性评价能通过制度化渠道得以科学实施。在镇海区艺术实验小学,该校打造的“测评俱乐部”探索将学生的进步程度以积分形式纳入评价体系,对学生的个性成长进行全方位记录。

  “比如说,我们实施的一项阅读教学测评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对全体学生进行阅读前期测评、建立档案,然后通过校内校外两个时间开展过程性阅读,将阅读积分作为过程性数据记录。最后在期末进行‘晋升测评’,确定学生在阅读能力方面的新级别。”镇海区艺术实验小学校长马虹亚表示,对于表现稍显不足的学生,学校提供“再次挑战”的测评机制,给予学生试错与改进的机会。

  “在‘双减’背景下,不只是学习结果优秀的孩子才能被称为‘好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主自律、实现自我价值的同学同样值得点赞。”马虹亚说。(记者顾小立)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