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多地出实招为企业减负担、增动力
2022-01-22 11:13:5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多地出实招为企业减负担、增动力

  新华社记者

  布局新一年经济发展,各地陆续“亮”出为企业纾困减负、增强内生动力的实招。记者连日来从安徽、江苏、浙江、重庆等地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了解到,多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少为企业减税降费、提升竞争力等的政策。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困难,亟待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发展信心。

1月4日,一名工人在江苏连云港一家编织袋生产企业的流水线上作业。新华社发(王春 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助企纾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侃桢表示,江苏省落实国家出台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累计为30.2万户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201.2亿元。及时出台“苏政30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超1000亿元,助力企业稳产增效、恢复发展。

2021年12月23日,工人在安徽淮北一家陶铝汽车部件生产企业车间内作业。新华社发(万善朝 摄)

  2021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浙江耀华建设构件科技有限公司资金压力大,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有效帮助企业纾解了经营压力。“2021年11月以来,我们已经缓缴税款128万元,有效缓解了眼下的运营困难。”企业负责人郭义弘说。

  融资难题让不少中小微企业“头疼”。多地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健全面向小微企业、覆盖所有区县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规模;强化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帮助企业解决缺煤、缺电、缺芯、缺柜、缺工等要素短缺问题,让企业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图为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为缓解资金困难,我们申请了政策性贴息贷款‘科技贷’。以前申请要去多个部门,整个流程跑下来要40多天。但这次通过铜陵市网上金融服务大厅线上办理,两分钟就完成申请,不到两周银行就通知放款了。”安徽荣达阀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胡光荣告诉记者。

  减负纾困,更要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1月6日,在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工业园区的杭州鑫泽源精密制品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在赶制订单产品。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实施 “产业强链”和“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计划,大力培育行业单项冠军,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它们以独门绝技赢得竞争优势。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实施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施优质企业引育行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00家、“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00家。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构建更优产业生态,整合产业创新资源方面,2022年重庆将建设一批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完善研发设计、成果孵化、小试中试、检验检测等科技服务体系,推进应用场景建设,支持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推广应用,为市场主体厚植发展沃土。

  “政府对企业‘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有呼必应’,让我们深受鼓舞。”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洪涛说,今年企业将抓住机遇,加大对肿瘤免疫等领域创新药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上市进程。(记者戴威、周闻韬、朱国亮、郑梦雨、陈诺)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