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引领 数智赋能经营性用地做地和出让“一盘棋”
2022-01-24 09:49:07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持续放大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综合效应,杭州又出新举措。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我市《关于加强市区经营性用地做地、出让统筹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于日前正式下发实施。《通知》明确,萧山、余杭、临平、钱塘、富阳、临安等六城区经营性用地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纳入市级统筹管理,实现我市十城区经营性用地归口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统一收储。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意味着,杭州将进一步增强规划、做地、供地协同,一盘棋、一体化统筹市区土地资源要素配置,全面提升我市土地要素保障水平。”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杭州市级土地储备以打造土地收储交易“杭州标准”为目标,形成了一套含考古前置、做地收储、确权办证、生态管护、出让交地等土地储备交易“全流程”的工作范式,确保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助力省市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如期“上马”,大大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同时,市级储备还于去年起积极探索在“多规合一”底图上,开展储备地块的规划指标论证优化工作,利用储备地块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创新举措不断。

  “此次《通知》加强市区经营性用地储备、出让统筹管理,将推动市级收储相关标准及经验,向周边城区推广。”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知》首先丰富了市区经营性用地的内涵,与国家层级文件表述一致;同时,《通知》围绕按规划做地、明确做地主体、完善计划编制、统一交易规则、加强监督管理等五大工作原则,制定16条“标准化”工作流程,强调各地需在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引领下,编制经营性用地三个计划,实现“做地跟着规划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杭州核心四城区土地收储已实现从申报到审批的“全生命周期系统管理”,《通知》围绕省、市“数字化”改革的相关要求,明确下一步六城区在土地收储过程中须将储备土地块的具体位置、规划指标、实地照片等信息录入全市“土地储备全生命周期”“读地云”等数字化平台,做到“云做地、云申验”,实现经营性用地做地工作实时、实景、立体式展示。

  市规划资源局土地储备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深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担当作为,以“数智赋能”储备土地做地出让全流程监管,探索实现全市土地储备工作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更高标准、更强效能,进一步助力放大我市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综合效应,高质量做好全市土地资源要素保障,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杭州高质量发展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作出贡献。(记者 刘园园)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