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打造瓯越非遗品牌IP 大学生“双创”实践基地揭牌
2022-01-25 16:50:4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省温州市开展的“非遗在社区”全国试点工作又有新进展日前,温州市首个高校与地方联手打造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正式揭牌,今后将共同打造瓯越非遗品牌IP。

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温州市非遗中心供图

  近年来,温州市积极探索非遗保护新机制,创新建设集非遗传承、传播、体验和旅游、公共文化服务为一体的非遗传承基地和非遗体验基地。在认真做好非遗保护传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非遗工作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探索非遗保护、发展的新路径,率先全国开展了“非遗在社区”“非遗在校园”等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其中,“非遗在社区”工作,于2020年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全国八个试点城市之一,而非遗传承基地和体验基地的建设正是温州市打造“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的“温州样板”;“非遗在校园”工作则创造了温州的经验与温州模式:非遗的校园传播与伟承的创新形式精彩纷呈,全市共有20多所中小学校创办了非遗传承基地,多所大中专院校在校内开设非遗项目专业课程,聘请代表性传承人进校园授课,形成了具有温州特色的“非遗在校园”的教学规范与工作方式。

  据了解,自去年正式当选为东亚文化之都后,温州加快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其中,温州市瓯海区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文旅高度融合,加大校地合作力度。作为瓯海区城中村改造的样板,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吸引了周边的高校。在当天举行的揭牌仪式现场,校、地双方还签定了合作协议,并向部分非遗传承人颁发了非遗导师聘书。

  “本次校地合作,以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为展示平台,机构参与孵化、传承人与学校创新创业团队在此相互交流碰撞、共同研发时尚非遗文创产品,打造瓯越非遗品牌IP,借创意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温州市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双创实践基地将以非遗时尚为主题参与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研发作品,让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姿态走向国际。(朱建波 陈伟欢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