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浙江省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来袭
2022-01-28 10:11:13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今年我省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来袭 省防指要求高度重视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今年浙江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将至。据省气象局消息,预计1月31日前我省将持续降水天气,其中1月28日至30日除东南沿海地区外,我省将自北而南转雨夹雪或雪,浙中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山区有大雪或暴雪。

  此次雨雪过程中,山区积雪深度预计一般有5厘米至15厘米,西北部山区在20厘米以上;平原地区一般为1厘米至3厘米,其中杭州、湖州、绍兴、金华、衢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区为4厘米至6厘米。从气温来看,1月27日起我省气温缓慢下降,1月31日和2月1日早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0℃至-3℃,有冰冻;山区为-3℃至-6℃,有严重冰冻。

  根据《浙江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省气象局已于1月27日16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业务服务Ⅲ级应急响应。省防指发出通知要求,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强化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和应急准备工作,有效应对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及时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

  雨雪天气可能带来道路积雪、低温冰冻、低能见度等问题,对春运交通、能源保供、设施农业及疫情防控等产生不利影响,对此多部门已做好防范准备。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梳理大面积航班延误、冬季除冰雪等应急预案,进一步落实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下的滞留旅客场地安置、机票签转、食宿安排等服务保障细节。

  在公路方面,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金华管理中心加大道路巡查频次,紧盯覆盖管辖全路段的桥梁凝冰预警系统数据变化,做好低温地区桥面融雪剂撒布作业等准备工作。

  为保障降温降雪带来的用电需求上升,1月27日9时,国网浙江电力已启动雨雪冰冻Ⅲ级应急响应,加强输变配电设备和信息通信系统的特巡工作,提前做好融冰设备作业准备,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此次低温雨雪天气范围广、时间长,省农业农村厅也已发布《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天气农业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建议广大农户应及时加固温室大棚、畜禽圈舍等设施,落实棚舍保温及安全措施,提高畜禽等的抗寒能力;加强小麦、蔬菜、油菜和果园等田间管理,及时清理沟渠,采取保温措施,其中平原地区重点做好农作物防涝防渍,山区重点做好防冻害工作。(见习记者 胡静漪 吉文磊 记者 来逸晨)

责任编辑:张灵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