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方位强化春节食品安全管理
2022-01-31 10:22:16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浙江全方位强化春节食品安全管理 食材上“链”,让年夜饭吃得安心

  1月30日晚,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的办公楼灯火通明。经过24小时连续奋战,“浙江防疫餐饮在线”于当天正式上线。工作人员正紧盯着电脑屏幕,运用数字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封控区和管控区的食品安全。

  “浙江防疫餐饮在线”采用“一库一图两区四端”的数字化构架,围绕集中隔离点,建设“商家管理”“食材管理”“厨房管理”和“集中供餐配送管理”四个应用场景,实现隔离点人员餐饮安全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围绕封控区、管控区,构建“食材采购”“食材管理”“食材分发”三个应用场景,实现封控区、管控区内居民食材安全的闭环管理。

  除夕临近,各地市场监管系统的工作人员基于浙江省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系统(简称“浙食链”),守牢“年夜饭”安全红线。

  “您把入库和出库的数据搞反了,要再重新操作一下。”1月25日,在宁波市福明菜市场的一个水果摊位上,鄞州区市场监管局新城所副所长钱恩正手把手教摊位老板操作“浙食链”系统。在钱恩的指导下,水果摊位的老板邵先生很快纠正了自己的错误。这阵子,钱恩每天都要到农贸市场转一转,帮助不熟悉“浙食链”的经营户上链、用链。

  “浙食链”是去年3月上线的。按照系统设计,市场主体将食品的各项数据录入系统之后,便能生成“溯源码”。不仅消费者能扫码了解食品“田头到餐桌”的“来龙去脉”,监管部门也能随时倒查食品来源,风险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除了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的“上链行动”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位于宁波海曙区的三江购物超市内,不少购物区域都挂上了“浙食链”的宣传条幅。“我们一共有7名检测人员,每天晚上都对每批次的生鲜食品进行检测。这些信息都会录入到‘浙食链’系统,春节不打烊。”三江购物超市相关负责人李玲告诉记者,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超市90%以上的农产品已经实现了“上链”,真正做到“批批检测、样样赋码、件件扫码”。

  据了解,截至1月27日,浙江已有1747家农贸市场应用“浙食链”系统,覆盖率达88%;全省648家大型商超全部“上链”。(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

责任编辑:宋越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