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通报疫情防控情况——社会面传播风险整体可控
2022-03-18 07:55:35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17日下午,杭州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据发布会消息,3月9日以来,杭州市共发生本土疫情3起,结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结果的综合研判,2起为省外输入,1起与被污染的入境物品高度关联。目前,“0309”余杭疫情已进入拖尾期,社会面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小,整体可控,但隔离点内仍有可能出现零星病例。

  3月16日8时至3月17日12时,杭州市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52例本土确诊病例,以及10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中普通型2例,其余均为轻型。疫情涉及6个区,分别为余杭区50例、上城区6例、萧山区3例,滨江区、临平区、钱塘区各1例。

  其中,“0309”余杭疫情病例高度集中在余杭区仁和顺丰速运中转场,截至3月17日12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1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0310”萧山疫情系省外输入,截至3月17日12时共报告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有省外中高风险区旅居史,无症状感染者为其密切接触者,分别为其妻子和丈母娘;“0314”余杭疫情系省外输入,截至3月17日12时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例,从省外返杭后在居家隔离期间被发现。

  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0310”萧山疫情和“0314”余杭疫情由于属地发现很早,处置果断,因此在社会面上的传播风险可控。“但是这也提醒我们,杭州疫情输入性风险持续存在,广大市民如果从中高风险区来杭返杭,请务必向当地社区主动报备,积极配合属地落实防疫政策。”

  临近清明,杭州将迎来祭扫高峰期。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政部门将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祭扫需求有机结合,3月26日至4月6日,南山陵园、半山公墓、钱江陵园、安贤园等全市25家较大型的公墓将实行预约祭扫,通过分段、分时、分流预约方式,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

  杭州市民可登录杭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浙里办App等平台祭扫预约。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可采用电话预约,预约后持身份证入园。各陵园公墓根据自身特点为祭扫群众提供便捷的人性化服务,如南山陵园、华侨陵园开通了智慧陵园导航系统;另外,对有需求的群众也提供代客祭扫等服务。

  “我们还倡导网络祭扫和居家追思,市民可以登录杭州民政和各个陵园的微信公众号,创建纪念空间,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举办小型家庭追思会来寄托哀思。”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民政部门将加强祭扫流量预警监测,严控输入性疫情风险,为大家提供安全有温度的祭扫服务。(记者 张梦月 叶怡霖)

责任编辑:宋越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