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为43万采茶工筑牢疫情防线
2022-03-18 10:05:42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两头核酸检测 茶场封闭管理 湖州为43万采茶工筑牢疫情防线

  又到一年春茶采摘时。16日清晨6时,337位采茶工乘坐包车,从河南洛阳、安徽蚌埠等地来到长兴县和平镇吴村村基隆坞茶场。和往年不同,他们到达村里后第一时间去的不是茶场,而是乡镇在茶场附近设立的临时核酸集中采样点。

  “请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湖州通’。排队保持一米距离,提前准备好身份证……”现场,和平镇农办工作人员、镇卫生院医生以及村党员志愿者引导大家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开展采茶工抵达湖州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信息录入、健康承诺书签订等工作。1个小时后,337人核酸采样全部完成,随即进行闭环管理,等检测结果出来后才能上山采茶。“眼下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但是春茶采摘等不得。感谢政府帮我们做好防疫工作,我心里也踏实多了。”茶场负责人杨骥云说。

  茶产业是湖州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湖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首批春茶已进入采摘期,3月13日起,全市42.37万亩茶园陆续迎来全国多地的采茶工,总人数将达43万。

  针对大量省外采茶工涌入带来的防疫风险,湖州精准研判,提前制定了相关健康管理规范,通过全员闭环管理、茶场强化管控等举措,从严从紧做好防控,确保春茶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除了严格落实“两头核酸检测”,今年湖州各茶场实行封闭管理,严格人员进出,也进一步筑牢了疫情防线。位于德清县阜溪街道的双丰茶场,71名来自安徽等地的采茶工已经工作了5天。一系列防疫举措让采茶工罗元福觉得很安心。她所在的茶山被分成不同区块,来自不同地区的采茶工在各自区块采摘,鲜叶收集错时称重;餐厅、宿舍、卫生间等生活区每天通风、消毒,错时分餐。“每天早晚测体温,隔一天还有专人上门做核酸检测,茶场安全,我们在这里采茶也放心。”罗元福说。

  “截至3月17日,已有3395名外地采茶工乘坐点对点专车抵达湖州,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均已进行闭环管理。”湖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湖州春茶采摘预计将于3月23日达到高峰,其中20.06万亩安吉白茶将迎来25万名采茶工。眼下,湖州人力社保、交通运输等部门正积极行动,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帮助采茶工及时到岗,保障春茶生产平稳有序。(记者 徐坊 共享联盟湖州中心站 徐震)

责任编辑:宋越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