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疫情多地多点多源散发的态势正在得到有力管控,各地疫情形势研判
2022-03-18 20:11:22 来源: 浙江新闻
图集

  3月18日16时,浙江召开第10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3月18日0-15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其中嘉兴平湖1例、衢州衢江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其中嘉兴海宁3例、平湖1例,衢州衢江3例,丽水莲都1例。

  自3月3日以来,浙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5例(轻型159例、普通型16例),其中杭州市54例、宁波市1例、温州市3例、湖州市3例、嘉兴市39例、绍兴市1例、金华市1例、衢州市72例、舟山市1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32例,其中杭州市10例、温州市2例、湖州市2例、嘉兴市4例、衢州市13例、丽水市1例。

  连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全社会的支持配合下,各疫情发生地区按照“七大机制”和“五快循环”的要求快速响应、高效组织,迅速开展“三区”划定、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排查管控、隔离转运及医疗救治等工作,全省疫情多地多点多源散发的态势正在得到有力管控。截至目前,本轮发生的21起疫情中,感染者数量控制在3人以下的有17起,其中涉及1人的11起。另外4起中,涉及9人的1起,30-80人3起。

  从疫情进展看,一些常态化防控措施实、监测预警早、应急处置快的地区,疫情传播链条迅速切断,波及范围较小,续发传播风险基本得到较快控制,从而能够早日实现社区清零并在短期结束疫情。经综合研判,温州苍南、鹿城,杭州上城(四季青服装市场)、滨江、萧山,嘉兴嘉善,湖州吴兴,衢州开化,金华金东等9起疫情基本结束;杭州余杭(3月14日)、宁波前湾新区、湖州南浔、温州龙湾、绍兴柯桥、丽水莲都等6起疫情源头明确,发现病例较早,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小;嘉兴海宁、舟山嵊泗疫情涉及3起省外输入,目前正在开展多轮社会面风险排查,仍需高度关注。

  另外三起疫情聚集性特征明显,涉及范围相对较大,其中,3月9日余杭入境物品关联疫情从3月12日以来新增病例下降明显,3月14日以来连续3天每日新增病例均在2例以下,且均在集中隔离点筛查发现,3月17日零新增,社会面经多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实现动态清零。杭州市从3月17日0时起解除相关城区交通管制措施、调整“三区”范围。

  3月13日平湖省外输入疫情传播链清晰,从3月15日以来新增病例快速下降,除2例在管控区域发现外,所有新增阳性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点主动筛查发现,社会面传播风险持续下降,疫情总体得到控制,但仍需关注密接人员续发风险。

  3月13日衢江疫情经全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初步判定为一起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传播引起的聚集性疫情,经流行病学调查未发现与我省近期开化、余杭、上城(四季青服装市场)等本土疫情相关联。也未发现与境外输入我省病例相一致或较接近的毒株序列,而是与近期外省及国外上传毒株序列100%同源,提示省外、国外输入源头均有可能,溯源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由于发现的多个病例轨迹涉及社区、工业园区、工地、养老院、学校等多个人群聚集场所,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仍需高度关注续发传播。

  当前,浙江省疫情防控仍处在应急处置、阻断传播、“动态清零”的关键阶段,各项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属地政府、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努力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社会面清零,持续加固疫情防控成果。

  衢州衢江区本次疫情

  病毒基因序列为奥密克戎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关注到这两天衢州衢江区的确诊病例还在增加,请问当地目前的疫情最新情况怎么样?

  衢州市衢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林将回答:

  自3月13日疫情发生以来,截止3月18日15时衢江区本轮疫情累计确诊病例55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目前均已在定点医院接受规范治疗情况稳定。

  目前,省卫健委已完成衢江区此次新冠疫情的基因测序,本次疫情病毒基因序列为奥密克戎,近期全球流行毒株高度同源,具有症状相对较轻、隐匿性强、传播力强等特点。

  目前衢州已完成6轮核酸检测,检测人数近110万人次。

责任编辑:宋越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