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太阳”到“追数据”,让“甜蜜事业”更甜
2022-04-03 16:35: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来源:4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俊禄

  浙江台州市黄岩区西部山区,环抱着当地“大水缸”长潭水库。30多年前,一些有闯劲的农民带头,尝试外出种西瓜谋生。

  通过“夫妻西瓜棚”“老乡带老乡”,从省内到省外再到国外,队伍迅速壮大。目前,有4.3万名黄岩瓜农“追着太阳种西瓜”,年销售额超50亿元,带动各地十余万农民就业创业。

  然而,这份“甜蜜事业”也有重重风险。风餐露宿不说,选址不对、病害威胁、台风侵扰、资金链条、销售渠道……每个环节都足以让个体瓜农破产。

  作为外出瓜农的“娘家人”,黄岩区创新推出“瓜农天下”应用场景,为外出瓜农、种瓜基地提供信息指导、资源对接、服务保障等多元化服务,帮助瓜农避险增收,带动全国瓜农共同富裕。

黄岩瓜农“追着太阳种西瓜”,国内七成的大棚精品西瓜是黄岩人所种。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俊禄摄

  吃最多的苦,种最甜的瓜

  虎年春节,一大批瓜农从天津、陕西、河北、甘肃、海南等地返回黄岩。带着资金和信息,又四散到全国各地。

  在天津承包500亩瓜田的何智禹,春节前跑了趟银行。此前一两天,他已将身份证、承包合同传给信贷员审核。在银行待了一杯茶的时间,230万元的信用贷款到账。大年初三,他就回到天津,采购农资、准备秧苗,开始新一年的忙碌。

  这是他跨省种瓜的第12个年头。去年,他种了150亩西瓜,收入100多万元。粗略统计,台州籍的瓜农在天津的承包规模有3万亩。

  在黄岩,像何智禹一样的外出瓜农有4.3万人。如今,黄岩瓜农遍布全国24个省(区、市),以及缅甸、越南、尼日利亚、南非等国家和地区,西瓜种植面积达57万余亩,是黄岩本土经济作物面积的3倍;年销售产值超50亿元,带动各地十余万农民增收致富。

  普通“吃瓜群众”不知道的是,全国每10个精品大棚西瓜,就有7个是黄岩人种的。

  但瓜农们说,西瓜虽甜,但种瓜人都是苦出来的。

  走进位于黄岩西部山区的茅畲乡,生态环境优美,是长潭水库水源地保护区,但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增收门路狭窄。为破解困局,在老乡帮带和政府鼓励下,大批农民发展外出农业。

黄岩区瓜农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才谦向记者介绍瓜农外出创业历程。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俊禄摄

  每天起早贪黑,挖沟翻地;守着瓜田,风餐露宿;远离家乡,人地生疏;台风病害,欲哭无泪……这些都是瓜农之苦,尤其是夏天大棚内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湿度也特别高,人一进去就有胸闷、呼吸不畅的压抑感。

  丰收,是对勤劳者的褒奖。“种西瓜周期短、见效快,一般6到8个月就能获益,亩均收益七八千元。”黄岩区瓜农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才谦告诉记者。

  “跟着数据”种瓜,又创造“种瓜数据”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找不对方法,颗粒无收。

  “种瓜最难的是选址,最怕的是天灾,最愁的是卖不掉。”何智禹说,以前是老乡帮带,选址信息渠道单一,一旦选错产区,可能面临很大损失。此外,瓜农们线下办理金融贷款程序复杂,异地还款也比较麻烦。有了病虫害,还时常求助无门。

黄岩瓜农在西部承包种植的大棚西瓜。(黄岩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瓜农的“娘家人”,黄岩区委区政府积极协调,创设了“瓜农天下”应用场景,打造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外出农业服务体系,为瓜农和种瓜基地提供多元服务,推动避险增收,解决了瓜农们不少难点痛点。

  “瓜农天下”的基础是建立数据仓。黄岩区副区长夏曦说,他们整合对接省、市两级公共数据平台、农业农村原有系统、瓜农协会“帮农宝”等数据平台,形成瓜农基础信息、种植技术、土壤、市场行情、技术培训、病虫害信息等六大数据库,破解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瓜农主体间信息不对称难题。目前,平台已整合7个部门67个细项的信息,构建出一套瓜农“可用”“能用”“有用”的数据资源体系。

  哪些是瓜农最关心、最忧心的事?黄岩区梳理了瓜农需求清单,明确4大类16项具体需求,对接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资源,为瓜农提供多元化服务。

  对瓜农个体来说,他们既是大数据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

  胡才谦说,通过政府绘制的研判图,能对行业有更精准的参考。比如,通过外出瓜农分布、市场行情及预警、产业地图、选址推荐、瓜农画像等5张研判图,瓜农得以在选址、种植、销售、对接政府等方面更加便利。

在“瓜农天下”应用上,一位在广东的瓜农询问选址问题,两位专家作出回答。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俊禄制

  比如选址方面,“智能选址”由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机构提供数据,从积温、积雨、土质、PH值、气象灾害等多个维度对全国各地产区进行综合评级。此外,还能够显示该产区租金预算、矛盾纠纷发生率、相关配套设施等参数,最终得出“选址推荐指数”,便于瓜农科学选址。另外,“瓜农天下”还会定期更新土地流转信息,全国有哪些土地出租一目了然。

  既是发展“推进器”,又当治理“老娘舅”

  1月17日,在台州市黄岩区举行的外出瓜农政策性农业保险首单交接仪式上,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将首张保单交给黄岩瓜农协会,这也是黄岩区与云南勐海县共同开出的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第一单。

  “每亩可以赔付到4000元,有了这张保单,今年就踏实了。”这张保单,让瓜农叶赛敏吃了一颗“定心丸”。

  农资价格、销售行情、病害咨询……“瓜农天下”成为瓜农离不开的掌上应用。胡才谦介绍,通过该应用,能实现农资购买“一站配送”,技术支持“一键到户”,品牌建设“一体推广”。

2021年12月7日拍摄的一批西瓜苗。种业企业在南瓜根茎上嫁接西瓜苗,这样长出的瓜个头大、产量高。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俊禄摄

  2021年9月,黄岩本地瓜农郑敏在内蒙古赤峰市遇到西瓜大棚租赁纠纷,通过平台维权快速通道申请援助后,黄岩区农业农村、司法、律师事务所等人员迅速开展协调,提供定制化建议,稳妥化解了纠纷。

  夏曦说,平台还整合司法、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力量,以及行业协会法律专业力量,为外出瓜农提供土地合同、民事纠纷、劳动纠纷、农资买卖等日常可能涉及的相关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外出瓜农的依法维权意识。瓜农在外遭遇法律纠纷时,可第一时间获得相关部门法律顾问的在线答复和法律指导,大大提高维权成功率。

  “瓜农天下”的目标是打造全国大棚西瓜产业大脑。据介绍,该应用主要还是服务性质,但希望能够最终达到平台自收自支,市场化运营。如平台提供的数据能够降低银行尽调成本,可探索向大型农资店开展团购活动,售卖化肥、种子、钢架、薄膜等,实现多方获益。

  黄岩区委书记包顺富表示,将坚持“大场景、小切口、快应用、大牵引”原则,将“瓜农天下”场景打造成当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韩冰玉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