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畲乡“三月三”畲族传统祈福仪式在景宁举行
2022-04-04 10:15:45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4月3日上午,壬寅年三月初三,2022年中国畲乡“三月三”畲族传统祈福仪式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举行。

  “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畲族同胞每年在这一节日里举行盛大歌会,并祭拜祖先。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近年来,景宁在保持“三月三”传统的同时,不断挖掘畲乡风情内涵,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

  今年,景宁通过研究畲族传统文化,将畲族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推出以“忠勇感恩新畲乡 奋斗同圆共富梦”为主题的祈福仪式。

  上午9时整,参加祈福仪式的嘉宾身披祈福红绸,身穿畲族传统服饰,在东弄田园综合体中心广场列队。伴随着充满力量感、极具畲族风情的舞蹈《山哈祈福》展演,祈福仪式被推向高潮。仪式最后,畲族长老与全场嘉宾手捧茶碗,齐唱《祈福歌》,将手中茶水敬洒大地,一起颂福。

  本次仪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弘扬畲族传统文化,营造全县上下“忠勇感恩、奋进跨越”的浓厚氛围,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精神文化家园,为打造“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建设山区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凝聚文化力量。

  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本次祈福仪式主要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严格限制活动规模,保证活动有序开展。(记者 俞碧寅 共享联盟景宁站 贺坤 林明)

责任编辑:马江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