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打造职工指尖上的“群团集市”
2022-04-05 10:22:02 来源: 工人日报
图集

  如今,浙江杭州的外卖小哥舒云多了一个身份——通过杭州“群团集市”加入新业态联合工会,成为工会会员。不仅如此,他还在集市的子应用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这些活动,有的由工会组织,有的由妇联牵头,有的由团委主导。

  “群团集市”是杭州“数智群团”系统面向职工群众的服务终端。该系统由杭州15个市级群团部门和区县(市)群团组织共同打造。目前,已上线子场景68个,吸引220余万人注册使用。

  聚力搭建服务平台

  覆盖存在“盲区”,以及吸引力、凝聚力不强等问题,一度是杭州群团组织面临的共性问题。如何破题?

  “最难的是资源整合。”数智群团建设工作专班成员何振涛介绍说,数智群团建设之初,杭州市15个市级群团组织统一思想,要通过数字化改革改变以往群团组织单打独斗、线下为主的工作模式,把15个群团部门的资源进行整合并用好区县(市)群团组织的力量,打造一个一站式、跨群团的服务供给系统。

  2021年3月,由杭州市总工会牵头、15个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数智群团建设工作专班成立,全力打造“1+5+1+N”的“数智群团”系统。市总工会负责牵头“组织共建”工作,对接市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打通企业数据对接端口,并由基层工会牵头相关群团“共享一支队伍、共用一个系统”。

  经过1个月的集中共建,杭州“数智群团”系统上线。至此,各级群团提供的生活服务、维权帮扶、公益救助等项目,以及各类活动安排等资讯,职工群众均可通过“群团集市”一键知悉。

  共建共享补齐工作短板

  “以前预约不同的场地,得关注不同的公众号、下载各类APP;现在一个应用里全部实现。”近日,职工郑菁在“群团集市”的“阵地集市”板块,预约了少儿社会体验馆嘟嘟城的门票,打算带儿子去体验各种职业,还为自己预约了杭州市工人文化宫的羽毛球场地。一个应用、几分钟时间,就把周末安排得妥妥当当。

  共建,从数量上看做的是减法,但从效率上看做的则是乘法。“群团集市”主要包含“活动集市”“服务集市”“阵地集市”“你呼我应”“风采展示”五大功能板块,覆盖维权帮扶、教育培训等内容。职工通过一个应用可以享受全市各级群团组织的服务;对于群团组织来说,阵地、设施、服务等各类资源和工作载体实现共建共享,补齐单一群团资源和工作力量的短板。

  2021年,由杭州市总工会牵头,以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在“群团集市”开设“暖‘新’行动”主题活动,动员各级工会加强该群体组织建设,加强服务供给。截至目前,累计组织活动323场,服务职工2万余人。其中,通过“群团集市”向全市143个邮政揽投网点、经营部和邮运驾驶组投放2300张躺椅,解决了快递员和物流司机临时休息的难题。

  优化群团服务模式

  “数智群团”系统不仅为职工群众提供便捷、丰富的服务,还用数字化方式优化了群团服务模式。

  以“一键入群”为例,在此应用模块里,工会、团委、妇联、文联等15个群团组织一目了然,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填写相关资料后均可一键入群或一键建群。

  “看似简单,背后是跨部门整合了市场监管、人社、税务等领域资源,解决了过去依靠基层难以摸清的组建底数问题。”基层工会工作者刘丹说,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有助于群团组织精准发现培育对象。以工会组建为例,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市总工会在2021年打响组建攻坚战,全年新建工会10985家,大约是以往5倍的组建量。

  数字化应用场景并不是简单地把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而是推动实现服务机制的优化。如维权帮扶板块的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整合了国内国际专职调解、行业调解和律师调解资源,实现跨时空跨地域纠纷调解“一次不用跑”。截至2021年11月26日,该平台接收调解案件13617件,调解完结10111件,调解成功3463件。(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颜涵夷)

责任编辑:马江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