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严治侵害营商环境的“一掌柜六先生”
2022-04-07 07:55:4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因利用职务影响,向镇上6家规上企业的财务人员和1名广告公司负责人违规借款,造成不良影响……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某镇一干部被区纪委区监委通报为侵害营商环境的“算盘先生”,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算盘先生”是指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打自己的“小算盘”,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通过强买强卖、强制推销、投资入股、说情打招呼等形式,违规干扰企业正常经营,谋取个人不正当利益的公职人员。

  南浔区纪委区监委针对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怠”等突出问题,精准刻画了侵害营商环境的“一掌柜六先生”,即“闭门掌柜”“百坦先生”“躺平先生”“黑哨先生”“砣挂先生”“揩油先生”“算盘先生”,重点检查监督公职人员在联系企业的过程中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吃拿卡要”“强买强卖”等违规行为。

  “这是我们走访200多家企业,从300余条关于提升营商环境的建议中,梳理出来的七大类集中问题。”如何才能精准查处“一掌柜六先生”?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绘出了路线图,一方面选聘工商企业界“两代表一委员”、普通党员以及小微企业主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定营商环境监测清单,明确监督重点,切实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的“探头”作用;另一方面,强化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动,主动发现侵害企业利益的问题线索,并围绕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以直接联系服务企业的基层站所、服务中心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严查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严格的问责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累计查处“一掌柜六先生”21人次,下一步将把企业家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当好民营企业“服务员”和“店小二”,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水晶晶”营商环境,为护航南浔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黄书波)(参与采写:江雨阳)

责任编辑:马江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