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关“沪”有“浙” 爱“她”有我
2022-04-08 07:52:42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图集

  近来,上海疫情形势趋紧,3月28日以来,浙江省累计派出1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援上海开展核酸采样、检测,方舱医院建设和保供等任务。支援队中女性超半数,她们前往一线,全力奋战。浙江省妇联组织各级妇联在后方积极行动,一方面会聚妇联干部、执委、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女种养能手等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援上海;另一方面采取各种措施为援沪医务人员及其家庭提供暖心服务,让她们能安心抗疫。

  守“沪”菜篮子 温暖“抗疫路”

  日前,上海保供成了最重要的民生话题之一,牵动人心。来自四面八方的嘉兴“她力量”凝结起来,迅速行动,助力上海早日打赢这场战斗。连日来,一份份蔬菜、一箱箱物资陆续抵达上海,送去了邻里姐妹的关心关爱。

  “俞书记,有什么需要就说,我们一起渡过难关。”看到上海严峻的形势,浙江平湖市妇联执委、广陈镇龙萌村党总支书记姚秀芳第一时间给毗邻村上海金山区廊下镇中华村打去了慰问电话。

  根据中华村的需求,姚秀芳一大早组织了一批党员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送去了采购的鲜肉80斤、咸肉60斤。当她得知中华村的居家隔离家庭需要采购奶粉且其他居家人员生活物资严重匮乏时,她又立即采购了20箱泡面和3箱食用油,并辗转买到了所需品牌的奶粉。

  “早在2017年,龙萌村就与廊下镇中华村开始了毗邻结对共建工作,4年多来,我们早就把对方当成了家人。现在疫情来袭,我们能帮一点儿是一点儿,相信我们一起努力,终将迎来疫情消散的那一天。”姚秀芳说。

  同样关注着沪上保供问题的还有台州温岭市滨海镇的施林云。她曾在上海市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做了20多年生意,4年前返乡创业。目前,她的母亲和两个女儿仍在上海工作、生活,在施林云心里,上海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当获悉上海正遭遇缺菜的信息时,施林云坐不住了,立刻联系车辆,采摘蔬菜、打包、过磅、装车……在她的组织筹集下,10吨娃娃菜、香莴笋、大白菜于当天新鲜采摘出棚并迅速装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晚上10点左右驶出温岭,连夜飞驰支援上海。一同前去的,还有她的祝福和共克时艰的信念。

  同舟共守“沪” 爱“她”有我

  “丽水目前援沪医务人员276名,全部为女性。现需要尿不湿支持,我们已经在对接联系资源,开展服务关爱。”

  “温州目前援沪医务人员252人,女性211名。我市各级妇联已组织人员开展对援沪医务人员家庭的需求调查,并及时精准开展服务关爱活动。”

  “衢州已安排2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上海,妇联组织的援沪医务人员家庭关爱已在对接中。”

  “湖州664人全力援沪,其中女性453人,她们在一线奋战,我们为她们守家。”

  ……

  眼下,在浙江省妇联的指示下,各地市妇联与卫健委联系对接,建立健全医务人员及其家庭数据台账,关注个人需求及家庭困难,提供精准服务及帮助,让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感受到“娘家人”的关爱与温暖。

  “这是我们近期第三次援助上海抗疫工作。每次我们都是一早赶路,完成当天工作后就赶回湖州,自带干粮,不给后勤保障增添压力。”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领队李良说。她们的行李中,成人“纸尿裤”成了标配。“中途我们一般都不休息,队员们都是穿纸尿裤,直到一天的核酸检测工作结束。”

  特殊时期,纸尿裤成了必需品。为支持一线防疫工作,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特发起“巾帼助力,共同守护”项目,为女性医务工作者购买健康公益保险的同时,统一采购安心裤等送往一线,用爱心给抗疫医疗队送去希望和温暖。(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责任编辑:马江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