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国的艺术对话:“瞬之美——泉田之也花器展&丁锋如花道作品展”在宁波尚合院举行
2022-04-10 11:03:0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4月9日,日本当代著名陶艺家泉田之也携手花道师丁锋如的插花作品展在宁波尚合院举办

  一枝绿柳、一丛兰花、一朵茶花、一截枯枝、一段荆棘……这些春天的山野似乎容易看得到的鲜活生命,无论生发或者枯竭的状态,与古拙立体的陶艺相遇,构建出独特的审美和感动。

  来自于日本的著名陶艺家泉田之也的作品是清一色的灰褐色,既有点儿像史前壁画的背景色,又有点儿像陈列在博物馆里的战国青铜器。他善于用最本原平常的材料,裂缝、灼痕尽然展现,却勾勒出平和、顺从与温暖,以及无限的宽广和包容,有着宁静中的力量,温润中的张力。

  当这些陶艺成为花道师丁锋如创作的花器,又会赋予怎样的生命力?或者重构成怎样的艺术品呢?

  被称为花道界“一哥”的丁锋如,其作品善于极简中呈现出自然力量的美,清逸而古朴,洒脱且自由,且有一种向上的力量感。

  丁锋如认为,插花不应该有流派的限制。高级的插花作品不是很用力很费力地去表现,而是极简的表达。他会经常告诉学生应该去户外寻找令人感动的材质:一块树皮、一段荆棘,一截树根、一朵野花……花材和人一样,会有自己的个性。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心情你会有完全不同的发现,这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

  丁锋如不喜欢普通花店里的花草,因为没有个性。他喜欢自己去山野寻一些来自自然的花材。他也常常会花很多的时间去观察花材本身,不是马上动手去剪。“我会在它的周围去看,它是跟谁生活在一起的,它周边有哪些邻居,它本身的生长关系,是我的创作源头。”他说。

  枝叶繁茂却又弯曲成诗的树枝,将陶艺作品变成了大地,让展厅充满盎然的春意。

  层层叠叠看似繁复却轻盈的陶艺作品仿佛建筑,一段枯枝一朵绽放的花则成为了一个姿态昂扬的雕塑;陶艺残缺的缝隙里,花儿肆意开放,多像那些处于生命低谷依然美好绽放的生命和笑脸;一段弯曲的竹根,一朵小小的红色的茶花,与来自异域的陶艺相逢在一个时尚的空间,彼此成就出一幅诗意的画作……

  如果说花器是语言,那么花道是精神,当两者结合,就融合成了一幅瞬间的艺术品。因为花儿是短暂的,但是每天的变化不也是一份禅意吗?

  尚合院的主理人贺蓓芳说,展览给我们呈现的一种孑然向上的力量,即使渺小的生命,也在安静地盛开,希望以这番无言的美好,疗愈人生,珍惜拥有。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