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推动公办高校突出问题治理
2022-04-15 10:56:42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清理违规兼职,开展科研经费使用专项治理、物资采购领域专项监督 我省推动公办高校突出问题治理

  日前,绍兴文理学院教师王某主动报告自己通过虚列亲属劳务费的方式套取科研经费问题,并主动退回套取款项。王某的主动报告,源于省纪委、省教育厅联合部署开展的公办高校违规兼职清理、科研经费使用专项治理、物资采购领域专项监督,即“一清理、两专项”工作。

  去年6月以来,浙江省纪委、省教育厅在全省公办高校部署开展“一清理、两专项”工作,围绕干部、教师兼职未依规报批、科研预算调整审批不规范、物资采购信息不公开等1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监督检查。

  高校教师违规兼职创业,既存在利益冲突风险,又不利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在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教育厅相关职能部门的督促指导下,全省各高校深入摸清教职工兼职底数,领导干部带头自查自纠违规兼职问题。同时,对照省纪委、省教育厅汇编的16项兼职制度,查纠制度落实走偏走样、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温州医科大学紧盯“关键少数”,督促11名未依规办理兼职审批的处级干部及时完成整改,并给予批评教育;责令3名新提任处级干部清理提任前的企业兼职、1名附属医院班子成员退出年薪50万元的未报批兼职。浙江工业大学对1名违反离岗创业协议、违背职业道德的教师,依规作出解除聘用合同决定。

  针对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责任划分不够清晰、项目结题后未及时清理结余资金等问题,各高校进一步明确学校纪委、财务、审计等相关部门在科研经费管理中的职责权限,构建学校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科研项目团队各负其责的管理体系。如浙江财经大学进一步调整优化科研项目资金使用期限及流程,建立科研项目经费随机抽查机制,防范项目负责人因资金到期收回而产生套取科研经费和突击花钱等风险。在各高校纪委的监督推动下,共1652个科研项目的2280万余元结余资金完成结转,既盘活了科研资金,又在源头上消除了隐患。

  同时,各高校纪委对科研、医疗、后勤、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物资采购权力运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严查是否存在权力寻租、监管盲区、制度空白等问题。属地纪委监委密切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建设过程中,该校纪委会同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对物资采购重点环节进行调研监督,组织召开廉政谈话会,督促该校区制定物资设备采购清单编制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据悉,“一清理、两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74所公办高校共规范和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教职工兼职3438项,发现和查纠科研经费方面问题836个,推动开展物资采购领域各类宣传教育1468次,修订和完善制度291项,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32人,有力推进高校系统治理迭代升级,有效保障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健康发展。(通讯员 颜新文 张俏 蒋健 见习记者 宋哲源 记者 戴睿云)

责任编辑:宋越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