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大学生新农人带动六千农户共同致富
2022-04-18 10:32:49 来源: 浙江在线
图集

  原标题:带来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慈溪:大学生新农人带动六千农户共同致富

  近日,在慈溪市横河镇,85后大学生农民邱杰波忙着为农民叔伯“打工”。这名大学生组建的“农机大军”有20多台植保无人机、无人驾驶插秧机等,为当地万亩粮田提供机械化服务。“每亩只要交六七百元的超值服务费,就能包揽全年的农忙,比招小工省一半钱呢,产量还提升二成!”他说。

  农民增收致富是当前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难点,慈溪抓住了大学生新农人这个关键变量。“目前,慈溪已有410名大学生返乡参与乡村振兴,辐射带动6000多名农户共同致富。”慈溪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学生新农人带来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变农村传统的生产方式,并通过“接二连三”发挥加乘效应,扩大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促成慈溪田野“喜事”。

  慈溪大学生新农人中,有毕业不久就回家接班的“农二代”,也有看好乡村振兴契机从城里返乡创业的。90后大学生王侠浃来自葡萄种植户家庭,他在大学里学习观光农业发展模式,毕业后,接手了父母的农场。

  大学生新农人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领头羊。在长河镇大牌头村,大学生农民杨杰的到来让当地农民不再仅仅种植白毛豆、包心菜和西蓝花“老三样”。他与当地73户农户签订协议,每年为他们提供6亩至7亩的新品种种苗,再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收购,做成保鲜蔬菜,全程冷链出口到欧盟和东南亚,每年出口额达3000万元。在匡堰镇乾炳村,大学生戚军洋开发杨梅“保鲜盒”,可让杨梅“驻颜”72小时,让“走不远”的杨梅搭上快递车,全村1000多户杨梅种植户为他供货,每年销售额达800万元,梅农人均增收1万多元。

  大学生新农人创业需要平台,慈溪就专门开辟3280亩的大学生农业众创园,为他们提供场地、设施、技术保障、人才培训等。目前,园区已建成21家“小而精”大学生特色农场。

  大学生农民引进种植新品种、摸索种植新技术、创新会员制销售新模式,引领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去年众创园实现产值1.3亿元、比上年增长18%,亩均产值7万元,是一般农田的9倍,辐射带动周边上千农户。

  此外,慈溪提出先富联后富、龙头联小户、主体联集体的“三联模式”,鼓励大学生为“扩中提低”贡献力量。家住坎墩街道的残疾人农户陈锡联,靠种小番茄等果蔬为生。大学生胡晶金为他提供种子、技术服务等。几年下来,生产效益大大提升,陈大伯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目前,胡晶金已签约帮扶超百户,通过种苗赠送、技术服务、业务培训等方式帮助周边农户,让农田亩均产值提升50%左右,每亩增加2000元至3000元收入。

  为放大大学生的带动作用,慈溪加强政策供给,构建“政策支持、平台支撑、服务保障”三大体系,出台农业创业大学生补助、创业贴息贷款、场地租金优惠等政策,近3年已累计发放补贴2000余万元。此外,慈溪还首创大学生农业创业综合保险,总保额已达5081万元。

  邱杰波大学毕业后在外摸爬滚打两年后,选择返乡在田间创业。他说,慈溪当地政府对大学生返乡务农非常优待,35岁以下大学生返乡每年都能获得3万元左右的扶持资金和创业贴息贷款,农机、农业设施购置也有不少补贴。(记者 翁杰 陈醉 共享联盟慈溪站 卢萌卿 冯茜)

  

责任编辑:韩冰玉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