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思一刻·浙江:2021“书香杭州”开启——书香满城里藏着阅读的“温度”
2022-04-28 18:02: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著名作家博尔赫斯曾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也有一句俗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为众人所乐道。集美好的景色与悠久深远的文化底蕴于一身,杭州正是这样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自古以来就拥有很多读书之地,也有着浓厚的阅读氛围。

  春风十里,书香拂面。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2021“书香杭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市富阳区举行。据悉,“书香杭州”系列活动整合了“杭州学习节”“西湖读书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三大学习读书品牌活动。“西湖读书节”迄今已举办十四届,从最初的每年100场活动发展到近400场次,累计有近千万人次参与到读书节之中,成为杭州市参与人数最广泛、跨度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学习阅读活动之一。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学习型城市,杭州学习节至今已举办十一届,有力地推动了全民阅读和学习型城市建设。

  随着世界读书日的到来,近期网友们对于“书香杭州”的话题较为关注。据新华睿思系统分析,在近一周各信源中网络报道量随时间的变化趋势中,04-23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1486。在网民情绪的分布情况中,情绪“沉默”占比最大,其次是情绪“喜”,占比分别为82.72%、17.28%。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为:排名、全民、文化、学习、传播。

  在杭州,阅读是有“温度”的。在这里,不仅能闻到书香,也有着温暖的图书馆,更让人感到暖心的是,拾荒者、流浪汉可携行李入馆。“他们只是暂时的居无定所和经济窘迫,不代表我们可以拒绝他们对文化的追求。”有网友如是说。

  在不久前公布的年度十大阅读城市中,杭州位居第二,这是持续发力阅读城市建设的杭州连续第7年入围该榜单,彰显了杭州阅读发展状况和背后的努力。早在2011年,杭州就推出《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2012年又实行《“满城书香”工程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设计载体,落实经费保障。

  “读书节、学习节不仅在读书明理、启智、育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更要顺应城市发展理念,适应城市发展需要,融入城市文化,助力学习型、创新型城市建设。”书香系列活动相关负责人谈到“书香杭州”系列活动时表示。

  数字化的杭州,也在致力于让阅读变得更“聪明”。不仅大众的阅读方式逐步向数字阅读、手机阅读等模式转变,如今图书馆也变得更加智能,让在杭读者实现“一键”借阅。读者可在线选书、借书、还书、查阅,图书馆变成了“家里的书房”。此外,阅读不仅能够“线上”,还能够“线下”。以2020“书香杭州”系列活动为例,“线上线下”共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960余场,参与活动人数860多万人次。阅读正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越来越多人的生活,让杭州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满城书香”。

  而此次举办地杭州富阳,本就有着浓浓的“书卷气”。富阳秀丽无比的富春江缓缓流淌,亘古至今,诞生了数不清的名言佳句。富阳文人辈出,灿若星辰。有被尊为“黄河信有澄清日,后世应难继此才"的唐代著名诗人罗隐,有写下《春风沉醉的晚上》《沉沦》等文学著作的现代著名文学家郁达夫,有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谍战小说之父麦家等。富阳文学雅集不断,文学创作繁荣。两年一届的郁达夫小说奖闻名全国,民间读书会、朗诵团等参与者众、平时活动不断。富阳小说、散文、诗歌等创作持续发力,佳作频出。

  “我以为最美妙的书香,就像太阳光,让乌云化作雨露,穿越千秋,福泽世代。”作家麦家曾这样解释对书香的理解。书香满城,是“人间天堂”的模样。期待本次“书香杭州”系列活动让阅读成为一种力量,在这春花灿烂的季节,更添一味弥久的芬芳。

  策划:廖晓华

  监制:徐乐静

  作者:韩冰玉、骆思宇

  设计: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